『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 營造華麗與寧靜



當新古典成為一個時尚名詞的時候,新古典到底是現代人的懷舊情結,還是有錢人炫耀的武器?新古典應不是照抄古典,而是應從歷史中走來,到現代實際生活當中去,而且台灣人的新古典更不應是羅馬皇宮的複製,新古典主義要適應21世紀的台灣人生活方式,完全照搬哪一種歐式古典設計都是不恰當的。比如歐洲新古典的壁爐,在中國並不實用;而中國古典的官帽椅,雖然可以當藝術品欣賞,但是坐起來並不舒服。所以無論是哪種古典,都要以滿足新台灣人的生活習慣為前提。

在這裡,我們朵卡設計提出了一個新概念─『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它解決了黃種人在純歐式裝潢內的跼促不安,也沒有純中式空間佈局中等級、尊卑等封建思想;『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意味著中西古董飾品的使用,以及高級織物的搭配。在這樣新華人菁英的大環境下,更可以烘托出主人的文化意味與世界蒐藏的不凡品味。

古典風格傳承自古希臘羅馬,在15到18世紀古典風格的室內設計中,處處可見文藝復興時期的元素:羅馬柱、拱門、大理石、雕刻等建構出屬於歐洲古典的皇家細緻,風格顯得對稱而有秩序,後受浪漫主義興起與凡爾賽宮華麗室內設計的影響,掀起了巴洛可、洛可可的極至華麗與裝飾:巴洛可時代的獸紋、花卉、精美雕工、鑲嵌、鍍金等及洛可可時代的貝殼、岩石等。這個瘋狂奢華的時代首重雕工,不論是設計擺飾或家俱,都可以看到繁複而精美的雕刻花紋。此外,在造型上特別講究,高貴艷麗,而顏色也以深色系為主。至19世紀新古典主義便開始出現,反動洛可可的過度裝飾與變形。

新古典欲重返古羅馬的簡化線條造型,作為歐洲文藝復興古典時期的影響產物,新古典主義設計風格繼承了前期巴洛可風格中豪華、動感、多變的視覺效果,也吸取了洛可可風格中裝飾唯美、律動的細節處理元素,更加入了古典時期的平衡與秩序,這樣較中庸而有歷史風味的室內設計風格普遍受到了社會上層人士的青睞。在華人世界,若再參雜中式的新古典風格中,深沉?更顯露尊貴、典雅浸透豪華的設計哲學,便成為新華人菁英們成功人士享受快樂,理念生活的一種寫照。

朵卡設計邱柏洲設計師表示,『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在設計上繼承了中式唐代、明清時期家居理念的精華,將其中的經典元素提煉並加以豐富,同時改變原有空間佈局中等級、尊卑等封建思想,沒有中式制式的刻板但卻不失莊重,注重品質但免去了不必要的嚴肅,這些構成了新中式風格的獨特魅力。特別是新中式風格改變了傳統中式傢俱“好看不好用,舒心不舒身”的弊端,給傳統家居文化注入了新的氣息。


“形散神聚”是『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的主要特點。在注重裝飾效果的同時,用現代的手法和材質還原古典氣質,『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新古典風格具備了古典與現代的雙重審美效果,完美的結合也讓人們在享受物質文明的同時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不可否認,這樣混搭是融合古今的典型代表,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樣的混搭可以任意使用當代元素,更不是兩種風格及其產品的堆砌。試想,在濃郁的藝術氛圍中,放置一個線條簡單、形態怪異的傢俱,其效果也會不倫不類,令人瞠目結舌。

朵卡設計邱柏洲設計師喜歡用金色的布面、巴洛克、洛可可的線條和雕刻花紋及浪漫的燭臺;同時他也青睞中國的陶瓷、門扇、木刻。“我喜歡在不同的材料和色彩中創造新的搭配,油漆、皮革和金屬的組合,讓家居文化中兼備了古典和現代的氣質”,邱柏洲設計師說,台灣的新古典需要原創,而不僅僅是仿羅馬的古或者純中國風情,中式新古典更有著它獨特的形式和魅力。『新中式+新古典混搭風格』更意味著中西古董飾品的使用,以及高級織物的搭配。這樣在典雅的大環境下,更可以烘托出新古典的文化意味。

http://photo.pchome.com.tw/dolkar/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