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室內設計大變身



















將近30年未做大型更動室內風格的麥當勞,靜極思動想要來個大轉變,這個曾經定義過美國文化的51歲速食巨人,全球擁有3萬家以上的連鎖店,每天有超過4千萬人次光顧,,雖然還是全球速食業龍頭老大,但是新型態的餐飲同行早已經蠶食鯨吞這塊大餅,除了推出更健康的新菜色之外,這次嚐試利用室內設計大變身來挽回頹勢,它的未來的空間風格會長得什麼樣子呢? 待我們來看一看:

在顏色上,傳統的『麥當勞黃』加進了大地色系變成了淺南瓜湯色,用得很多,『麥當勞紅』也暗下來,變成了磚紅色,甚至有些牆與柱子乾脆就直接用裸磚牆飾,在這2個『超』暖色彩下,混進了這次新的冷色系 ─ 橄欖綠搭配,讓室內沉穩了許多,為了更人文的空間感,木椅取代了傳統的塑膠椅,垂吊單燈不僅增加溫暖也嚐試製造空間區隔,當然抽象大圖、拼貼的掛圖、黑白照片都是畫龍點睛的裝飾,釋放出更多的文化感與理性感。

座位區分為3 大區塊:
1. 沙發軟座區: 提供單張扶手躺椅、無線上網、極品咖啡,製造年輕人社交逗留的氣氛,改以前 『速來速走』的趕人形象, 這當然深受星巴克的影響,星巴克創造一個新的餐飲標準: 即使是100元以下的咖啡,也可以是38公分椅高的低坐沙發,現在麥當勞也有了。
2. 單人高坐區: 這裡有腳不著地的吧台椅,提供傳統的單人速食環境,電視裡的新聞、體育頻道慰解了無聊的孤單飲食。
3. 45Cm椅高的硬座區:當然也有傳統的45Cm 椅高的硬座區,這裡提供更多家庭聚餐的位子:有90公分直徑的4人份圓桌、也有單邊固定軟墊的長方形餐桌,非常適合家庭聚餐。

這樣重頭到尾的徹底更新,喜的是消費者的換然一新:低價位又可以享受到較高級的氛圍,氣的是加盟業者的反彈:估計每家店大概要花$30萬到 $40美金的花費才能符合新型態的店氣氛,況且閘了大錢的裝潢,到底能不能留住舊客人、吸引新客人才是他們真正擔心的。

我坐在新型態氣氛的店裡,心中難免起疑為什麼這樣大的企業,創新卻只有這麼一點點,這樣的設計其實很妥協、說穿了只是星巴克的東施笑顰罷了,但有一點沒變的是 ─ 紅底黃色的雙弧的大M 商標在餐廳內還是到處都是,麥當勞依然不改其強勢宣傳,終究還是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