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設計全紀錄


玄關是客人一入門的第一印象,位於室內與室外的交接,要接應剛從室外進來的混亂,又要承接起室內的秩序與美感,所以其設計不僅要考慮到美學的銜接,也須考慮更多實際由外而內而產生的收納需求,這一篇文章我們直
接以實際設計的個案來說明居家公共領域免不了的『玄關』,從玄關的心理分析、美學、風水考慮、收納絕招,看看我們怎麼利用巧思不僅將內外縫合的亂象化為烏有,而且承起進入客廳的『原來如此』,或許您也可以從中找出自己家裡玄關問題的解答。

鞋的相關一次解決
越來越多的新大樓管理規定不讓住戶將鞋櫃放在門口,玄關收納鞋子就變成天經地義的道理,如果能在這裡一次解決鞋的情事,那就再好不過了。

鞋櫃要注意的是其通風機能,乾淨的室內鞋最好能與戶外鞋分開放置,方便的鞋櫃深度不會超過35公分,一個面只放一排深的鞋,因為深度如果放兩排不容易找到鞋,每層鞋格的高度盡量不要超過15公分高,鞋格的高度若可以用活動層板加以調整或增加會更有彈性,有時甚至可以放的下超乎尺寸的馬靴、雨鞋:除了收納鞋的考慮,考慮收納擦鞋與保養鞋子的清潔用品、穿鞋的矮凳以及設置方便的鞋拔,都是貼心的好設計。

當然,女人不只永遠缺一件衣服,也永遠缺一雙鞋,玄關狹小的空間實在是容納不了只進不出的鞋子氾濫,所以如果鞋子真的很多,也可將部份季節不對的鞋子收藏在更衣室內或者儲藏室內,玄關有限的鞋櫃只擺常穿的,放在第二線
的鞋子可以置放在鞋盒內,將鞋子拍照貼在鞋盒上,這樣堆起來一目了然,就不會在宴會前翻箱倒櫃,才找到搭配的鞋子

衣帽櫃─常被忽略的玄關設計


台灣人大部分較少考慮設置玄關衣帽櫃,其實玄關的衣帽櫃還蠻必要的,例如回家隨手放的公事包、每天必穿的制服外套,反正明天還要穿戴出去,為什麼還要脫放在臥室的衣櫃內呢?不如在玄關設計的衣帽櫃吧!不僅可以放置日常性的外出服,下班後也可以擺常提的包包,待明天再把原封不動的公事包以及夾克穿起,就可以迅速上班,既不慌亂又有效率,也不會把外出不太乾淨的外套污染臥室衣櫃內乾淨的衣服;最棒的是有客人來訪時,脫下來的外套、包包都物有所歸,宴畢回家時,輕鬆的打
開衣帽櫃,不會忘東忘西,還會稱讚主人的貼心設計呢!

鏡子提醒您在出門前整裝儀容
玄關的位置放鏡子,一來可以在出門前整裝儀容,二來因為玄關大部分都較狹小,所以放鏡子有其放大空間的效果,但也有許多人不愛擺鏡子,怕角度不對自己嚇到自己,提醒您至少有一個地方可以擺鏡子,那就是門後,台灣的門大部分向內開,自然在門後會產生一個用不到的空牆面,這個地方放鏡子洽恰
好。

概念式的玄關

玄關可以大張旗鼓的做,但若預算不足或空間不允許時也別擔心:一片中式窗花、一些觸覺不同的地板、一張深度較淺的半高長桌、一個中藥CD櫃、甚至是一個高度至腰的淺鞋櫃都很容易製造玄關感受,別忘了玄關最重要的哲學是一個暫留的暗示、一種節制的優雅、在進入廳堂之前的稍
歇,它可以稍小,因為這裡的縮小相對的客廳才會放大,有時甚至將玄關天花板漆上較深的顏色對比進入客廳較淺的天花板,客廳自然的就會變得又高又大了,有時我們甚至不用做什麼,只用燈光、顏色、材質的暗示,讓人稍作停留,等待心情的轉換。

留一盞燈在玄關
喜歡在玄關留一盞檯燈,一回家順手就能把暗暗的房子打亮,不是那種像辦公室的大明大亮,而
是那種明明滅滅人造光氣氛下的輕輕鬆鬆,這樣反而容易營造寧靜與溫馨的居家氣氛,若能留一盞暖暖的玄關桌燈給回來晚的家人,更提醒晚歸者,這個家有人在關心著他:燈光下可以擺置物盤,隨手放上零錢包、剛開門的鑰匙、剛收到未整理的信件,更是方便至極。

玄關的風水說
好心的親朋好友瞄過你的平面圖,指著
你的新家平面圖,拉高聲貝像發現新大陸般的嘶吼:「你家大門一開就正對廁所,沒有玄關,怎麼聚財?錢一進來就流出去了!」對了,風水怎麼辦,玄觀的設置要是不是也要考慮風水呢?的確,有些房子大門原一打開,就可以直視客廳,正所謂風水學談的不能「聚氣」,在這裡設計屏障,可以化解大門正對客廳的衝突,也可以於空間相接的交會點陳設玄關櫃,在兼顧收納機能之餘,還作出了空間與空間的轉折,正確的格局布置應要符合生活動線為前提,在不干擾正常生活為前提下,盡量符合自然環境依心理需求,當然空間流通、採光明亮是最基本的要求,若能符合以上條件,風水應也差不到哪裡,若是本末倒置,不考慮人而一切以風水為考量,想必住起來也不順手、更不會順心了。

其他
當然,如果更細膩的分析屋主的需求,可能還會需要傘架、高爾夫球具收納,這些細節都是源於日常需求,雖非主體,但其位置與尺寸卻都需事先規劃定位,如此才能創造有效率的玄關收納空間。


問與答:入門會直接看到客廳的大面窗,是否需要用屏風遮擋? ( 2009/3/19 永慶講座會後 提問與回答)
提問人:周小姐
提問內容:
Q:入門會直接看到客廳的大面窗,是否需要用屏風遮擋?

A:這是風水師所謂的『穿堂煞』,基本上風水上的信服因人而異,但是就是室內設計的角度,要做一個輕穎的玄關並不難,如圖:一進門因為房子從進門的大門會直接看到廁所, 風水師說不好.所以我們再一進大門的地方 作了落地窗花 避開風水上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