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自在 美式公寓風格 長虹華府 黃宅 裝修省錢 4訣竅 大公開



長虹華府 黃宅 裝修省錢 4訣竅 大公開
(特別感謝 自由時報 蔡書枚小姐照片提供)
更多完成精采圖片 欣賞
訣竅輕裝修:天、地、壁 能省則省
「輕裝修」主張在有限的預算下,空間的實用機能應以家具配置才是裝潢的首要重點,至於天、地、壁的修飾則屬於空間修飾的配角。在整體預算配置上,應以使用價值較高的家具選購為首選,針對天、地、壁基礎裝潢的預算則最好是”能省則省”,把預算花在可以實際解決生活機又兼能營造整體風格的風格家具上。這才是最優的「輕裝修」理念!
長虹華府 黃宅實案分析裝修要省錢,一定得要從木作動腦筋。木作常佔裝潢超過一半的比例,天花板沒有雜亂線路就無須再做木作天花板,這樣可以大量縮減昂貴人工的木作;木作只花了 9萬多作了局部天花板與增加美式風格的線板,挑高的原始泥作天花板將不大的空間放大了不少,立體的彩牆顏色更是加分,12的分離式冷氣215萬占了大部分的預算。

訣竅重裝飾: 家具與家飾應力求整體風格一
一個良好風格的好設計應該是家飾、家具、壁色的風格要與家居的整體風格相一致,裝修前,最好先給家居設定一個主題風格,例如說是輕鬆的、嚴謹的、豪華的還是具有歷史感等等。定好主題風格後,從家具的選擇到挑什麼窗簾和床架,都要進行仔細的考慮。最忌毫無章法地胡亂擺設。 
臥室衣櫥盡量用成本低廉的IKEA家具取代繁複訂做的手工貼皮木作衣櫥,這樣的衣櫥預算只要木工的1/4便可以達成,而且還省了門片油漆的費用,也沒有木作油漆刺鼻的味道,因為系統家具與單品傢俱不用上漆,東省西省,就可以省下不少錢,另外搭配得宜的地毯與透背的系統傢俱都將現代風格表達的恰如其分,裝飾與傢俱佔總預算的36%,比較傳統的 20%以下,算是較調配得宜的。


訣竅先溝通裝飾,再談裝修細節 
一般的裝修的流程是這樣的:先進行冷氣配管、木作與天花板、鋪地板、油漆、系統等基礎工程,再挑選傢俱和配飾,業主一開始就落入裝潢細節,常見樹不見林,在這裡朵卡要提出一個創新的想法 ─『先溝通裝飾,再談裝修細節』,但談到陌生的設計美學風格時,屋主常一頭霧水,倒不如先讓設計師與屋主逛逛傢俱店,先溝通較令人熟悉的家飾擺置,讓設計師能掌握業主的風格喜好,再提出較適當的傢俱和配飾,通過擺設來體現家居的整體效果,甚至由此來決定整體風格。

訣竅4 . 牆壁顏色相當重要,應與裝飾相協調 
無論裝飾如何變動,想讓這些裝飾品在屋內變得和諧美觀,秘訣還在於它們存在的背景顏色。在“輕裝修”的理念影響下,大家應該更加重視用油漆色彩來製定家居的主色調。製定家居的背景顏色非常重要的。像ICI都提供了專業的配色卡,消費者可根據卡片學習對牆面、床品以及裝飾物的色彩進行搭配。

長虹華府 黃宅實案分析
這個案子實際動工只有25天,但在事前的溝通工作卻花了將近1個月的時間,設計師與屋主藉著逛傢俱店,如品東西、IKEA如真的傢俱樣品屋,或哲學、或美學,廣泛的溝通對家的定義,了解業主的個性、愛好、家庭結構,與時尚的理解,試著找出屋主對家的獨特感覺,並在他認知的形式,色彩上,融入設計師的理念,您可以省錢裝潢,但絕不可以有人『省心』,工程雖省錢,但溝通不能省。

◎長虹華府 黃宅實案分析
在這個25坪卻隔了222衛的小空間內,每一個房間都是放了床,就剩下不多了,但一般人以為小空間較局促,牆壁一定要刷白才有空間擴大的效果,其實不然,彩牆顏色若挑選得宜,反而能做出深度感,拉大空間的視覺效果。在這裡牆壁大膽使用南瓜湯色!乍聽之下可能很難接受,不過南瓜湯色其實混合藍、黃及綠色,因此當光線投射,可表現出不同深淺明暗,有意想不到絕妙的效果!

◎長虹華府 黃宅實案分析 裝潢工程費用 (A項基礎工程+ B項美化工程)

A項基礎工程 $46佔總工程費用 $71 64 %

冷氣 12 2 15 20.1%
木作 92 12.8%
地板 32 4.4%
油漆 65 9.0%
電工 25 3.5%
餐廳系統櫃 38 5.2%
增加廚櫃 32 4.5%
燈具工程 3 4.2%
基礎工程小計 46佔總工程費用 $71 64 %


B
項美化工程 $25佔總工程費用 $71 36 %
Ikea 11
 15.3
Ashley 
沙發 46 6.4
Ethen Allen 
餐桌 48 6.8
2
面浴室大鏡 15 2.1
詩肯電視櫃 1 1.4
詩肯床架 22 3.0
品東西  4 0.5
美化工程小計 25佔總工程費用 $71 36 %

另需外外加 設計+監工 費用 7 + 總工程費用 $71= 78
合計 A基礎工程 $464+ B項美化工程 $255= 總工程費用 $719

工程中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sets/72157600080469534/











8 則留言:

  1. 真希望有一天能讓朵卡設計裝修我的家,高貴不貴的裝修概念以及充滿濃濃的人文風格。真的很美喔。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些都是你設計的嗎?我有個新成屋室內實際約不到10坪.想找人設計.要做夾層及樓梯.但床會放在下方.夾層主要想做儲物間.你是否有空可以跟我連絡一下.順便想了解你的計價方式?謝謝!nadia0926@gmail.com

    回覆刪除
  3. From 邱柏洲
    To 匿名
    謝謝您的讚美,我會加油的

    To 娜蒂雅
    是的,這些都是我設計的,您的詢問已經回復到您的私人信箱,謝謝

    回覆刪除
  4. 真是好喜歡這樣的家居設計,想請問1百多坪若也是照這個風格去設計,大約要花多少錢阿!
    若有空可以告訴我你的計價方式嗎
    謝謝
    shuwen@ms77.url.com.tw

    回覆刪除
  5. 設計無價,但是在現實的考量下,有些想法只得妥協,很喜歡你混搭的靈感,請問如果是新屋,約60坪,您的計價方式為何?是你親自設計包括監工嗎?是否連家飾擺設?
    謝謝
    selensity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 Dear 小蛋 selensity1@yahoo.com.tw

    Q 很喜歡你混搭的靈感
    A 謝謝您喜歡我的作品,也很高興接到您詢問裝修一事

    Q 請問如果是新屋,約60坪,是你親自設計包括監工嗎?是否連家飾擺設
    A 不知道您的房子在哪裡,台北市以外的地區 因為人力有限 我們並不監工 ?U can use 按次數計價的現場諮詢服務 , it cost about $5000-$9000. please refer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10/5000-9000.html

    Q 您的計價方式為何?
    A 我們設計分為 含監工與不含監工2個方式,含監工 8萬元起,不監工的 按次數計價的現場諮詢服務 , it cost about $5000-$9000. please refer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10/5000-9000.html

    在進一次討論前,您需要做一些未來家的『功課』,這些功課不僅有利於我們彼此觀念的溝通與拉近,就算您將來與別的設計師合作、或與家人成員間對夢想中居家共識,都有較完整的想法:

    Part I 『基礎的必修課程』
    一點點的『功課』,讓您的室內設計更有效率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2.html

    您是一個用功的學生,覺得還不夠,歡迎繼續參考:(就把它當作進階的選修課程吧!)
    Part II 『進階的選修課程』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html

    若還有任何問題,歡迎再來電 0968924736 或電郵 Dolkar999@hotmail.com 諮詢討論或留言http://photo.pchome.com.tw/people/dolkar/guestbook/ ,因為打字很慢,不方便打字回信解答您的詢問,也歡迎您參考www.dolkar.com、或參加固定在星期六下午3點的省錢裝修討論,當然也歡迎您參加不定期舉辦的室內設計講座,講座請隨時留意留意我的部落格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

    祝您裝修順利

    回覆刪除
  7. The sense of beauty must be in favor of our propagation.
    Right?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直觉、个性、“内心热情”、感情、……)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办。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办。


    柏拉图的“真善美” 是 按本能办。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办: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互相 珍惜宽容 之由来)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对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