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的種類與選擇


常有網友來信詢問,地市面上地板的種類與選擇,在這邊簡單的描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實木地板 (Hard Wood Floor):
實木地板是用整塊木板切割加工而成,不同的樹種所做出的地板:花紋、顏色、特色各異,但一般來說,顏色越淡其基材越鬆散、較易變形,顏色愈深其結構愈剛硬也較不易變形,若施工得宜,其耐用度至少也有十年以上,實木地板雖然質感天然、有調節溫、濕度的功能,但並不適合太潮濕的地區,因為其泡水受潮容易變形,若施工及選材不當,踩起來容易有聲響,因其怕刮,所以維護要特別小心;實木地板厚度至少在
5分以上,價格大概在每坪6,00020,000之間,一般來說,價格越高耐用度越好,施工也越困難.,由於樹種來源缺乏,再加上優劣樹種價格差異很大,不良商家有時會以表面貼皮,或用染色技巧來假冒,購買時須注意。

朵卡實例:貓空獨棟別墅 紅屋實木地板

2. 海島型地板:為多層複合成型地板,最上一層為實木層或貼皮,表面再塗上耐磨漆,下層為木質夾板,厚度至少10mm以上;基本上只要是在木質夾板上有實木層或貼皮(木皮或塑膠皮),我都歸類他們為海島型地板,海島型地板因其下層的夾板乾燥處理過,乾燥的夾板較穩定,強迫實木不致變形,所以其膨脹係數較實木來的小,因其為高壓複合,所以不會太怕水、可以避免膨脹、離縫、翹曲、變形等問題發生,所以較適合用在台灣這種潮濕的海島型氣候,像我在新店較潮濕的山區,就使用海島行地板。

市面上海島型地板價錢差異很大,大約在 4000 6000之間,大部分因為其上層實木層或貼皮(木皮或塑膠皮) 的差異,有些店家會以厚皮與薄皮兩種海島型地板分類其價錢:價錢較貴的海島型地板的最上一層為實木切成厚片,有的厚度甚至可達3.5mm(厚皮海島型地板,使用膠合技術一體成型),隨著價格的差異,表面實木層亦有2.5mm1.5mm、甚至也有很薄的也有1mm(薄皮海島型地板),幾乎只是貼皮而已,甚至連皮也不貼,直接以篩選過的夾板表面染色來做為表面,也有表面貼的是類似超耐磨地板的是美耐板,所以價格才會這麼混亂。

另外,市面上常聽到的銘木地板,其實就是老一輩的木工常用的海島型地板,其尺寸規格固定1尺寬x 6尺長,木皮很薄,顏色種類選擇不多,是較老式的建材。

朵卡實例: 輕鬆Funky的新中國風情、

3. 超耐磨地板 Laminate Flooring

超耐磨地板比較省錢,一坪含工帶料大約從2,700 ~ 4,000之間,超耐磨地板的英文為 Laminate FlooringLaminate非直譯的超耐磨,而為加熱貼塑膠皮之意,從其英文名:其表面是美耐板,下面是高密度纖維密集板之類的合成板,它是用木屑打成細粉加上黏著劑,經過高溫高壓擠壓而成,顧名思義其耐磨性相當好,適合用在小孩房、養寵物的房子、辦公室、甚至商業空間:像Ethan Allen家具店,家具常移來移去,用的也是超耐磨地板,除了價錢便宜、耐磨之外,它也好整理(不用打臘)、無接縫、又因其為木屑加工而成,木質成分少,就比較不易燃,防火性較佳;也能夠減少木材砍伐,不像實木地板的大量砍伐木材,當然就比較安全、樂活、環保。

超耐磨地板其缺點怕潮濕,吸水過多,會膨脹變形,在較潮濕的地區不建議安裝,如:山區、湖邊,其施工的收縮在牆邊,所以最好能配合做踢腳板,常見的施工問題:是經驗不足:牆邊接縫不足、造成膨脹擠壓變形。雖然其表面為美耐板,觸感較不能完全像實木那麼真實,但多數精雕系列的超耐磨地板卻有海島型地板沒有的3D立體浮雕效果,非常仿真,若再加上平光、不發亮的選擇,遠看幾可亂真‧

超耐磨地板的維護方式很簡單:平常只要用吸塵器或掃把清除灰塵,若要用濕布清潔,用半乾半濕就可,千萬不可浸水、沖水、或用全濕的拖把洗地(因為它怕水),尤其下雨時需要記得關上門窗,避免漂雨浸濕地板,若地板有汙點,可使用一般家用中性清潔劑加少許水抹布清除,不可使用腐蝕性清潔劑或鋼刷硬刷,當然這種地板打蠟是沒用的,若要延長地板使用壽命,雖然其耐磨但也建議傢俱腳底可以加上襯墊。

台灣常見的超耐磨地板品牌與貿易商
富美家
超耐磨地板 網站 http://www.formicaflooring.com.tw/index.asp
德國EGGER Life Floor 超耐磨地板 網站 http://www.lifefloor.com.tw/
Kronopol
超耐磨地板 網站 http://www.kronopol.pl/ 台灣代理 http://kronopol.88ok.tw/

比利時Quik Step 超耐磨地板 九如代理

朵卡實例: 輕鬆Funky的新中國風情

4. PVC 地板 待續

7 則留言:

  1. 我們辦公室最近剛換了超耐磨地板,但是為了將來要如何清潔及維護極度傷腦筋,有人說不可以上蠟卻也有人說要上保護蠟….說法都不一樣.請問:可否請您以專業分析一下優缺點呢? 感恩啦…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請再看一次文章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2.html

    超耐磨地板的維護方式很簡單:平常只要用吸塵器或掃把清除灰塵,若要用濕布清潔,用半乾半濕就可,千萬不可浸水、沖水、或用全濕的拖把洗地(因為它怕水),尤其下雨時需要記得關上門窗,避免漂雨浸濕地板,若地板有汙點,可使用一般家用中性清潔劑加少許水抹布清除,不可使用腐蝕性清潔劑或鋼刷硬刷,當然這種地板打蠟是沒用的,若要延長地板使用壽命,雖然其耐磨但也建議傢俱腳底可以加上襯墊。

    回覆刪除
  3. 邱老師你好,最近因為居家需重新裝潢,看了你不少精彩的作品與文章!相當感謝!關於海島型地板還有些問題想請教:由於想DIY的緣故,上網找了些木質地板商的規格,發現相當混亂,尤其是實木貼片部份,某些會以「兩百條」、「三百條」來作為單位,請問這是什麼樣的厚度呢?

    回覆刪除
  4. 您好!在下在木地板公司上班,所謂的兩百條三百條,每一百條約合為1mm

    圖騰地板 歡迎設計師及一般業主參觀合作,下面是我們的部落格 電話:2747-8628

    回覆刪除
  5. 所以200條=2MM 300條=3MM ^_^

    http://www.wretch.cc/blog/w27478628

    回覆刪除
  6. Q 您好,我家是30年的老房子了,家中有兩各5歲及8歲的小孩,所以都會擔心吵到樓下鄰居,想請問若是裝設木板,會比較好嗎?
    A 如果是直鋪地板 雖然防潮層與地板都會吸音 但效果有限 ,若是使用高架地板 中間可加隔音棉 效果會比較好 more about 地板的種類與選擇 please refer http://www.dolkar.com/2007/11/blog-post_12.html

    回覆刪除
  7. 您好
    因為我買的是預售 現在還在客變 想請教如果臥室區要貼超耐磨地板 那建商幫我作到粉光面好的話 我底粉光完成面跟客廳的拋光磚高度差是多少呢 平鋪跟直鋪高度差有不同嗎? 應該是用夾版底的超耐磨地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