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7月11日蘋果日報地產王 做自己 跟著感覺走 朵卡空間設計設計師 邱柏洲





2008年07月11日蘋果日報地產王 做自己 跟著感覺走 朵卡空間設計設計師 邱柏洲

那天蘋果日報 Tina 來電說要做 我的專題,婉拒太多次她的好意,終於不好意思的答應了,實在是因為我家真的很小很亂 怕壞了家居王的招牌,但是對我這個在家工作者卻是小的剛剛好、亂的有秩序,最後2008年07月11日蘋果日報地產王 刊出了 - 『做自己 跟著感覺走 朵卡空間設計設計師 邱柏洲』 ,很多舊識、客戶打電話看了報導,打電話、寫簡訊過來關切,沒看到卻聽說的朋友更是希望我放在部落格讓大家欣賞,現在放在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特別感謝 Tina、攝影大哥林鼎皓先生、以及我的另一半適時的失蹤】

全文原址
http://hous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HouseContent&NewsDate=20080711&Article_ID=30740256&ArtCatID=358




【蔡婷如╱台北報導】如果說,家,是個人內化的呈現,要述說一個設計師的設計理念,也許該先到他家走走,感受更真實。所以,我來到朵卡空間設計設計師邱柏洲的家,透過整面書牆及零散一旁的書堆,透過懸掛夏卡爾、馬蒂斯等複製畫的壁面,透過BOSE音響、Nespresso咖啡機等電器,透過和他的訪談,伴隨美酒、美食、昏黃光影,了解這空間因為他產生,就像他強調的設計理念「做自己」。




空間共鳴
周日清晨,台北城正半遮著眼的時分,我來到朵卡空間設計設計師邱柏洲的家。這次,不是為了採訪他的設計個案,而是想瞭解他的設計理念。設計理念,這4個字說來容易,但背後蘊藏著每個設計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有艱辛有開心有傷心有痛苦,不斷吸收、成長、蛻變,像烙印般存在每個設計師的設計個案裡,尤其是自己的家。

空間保留歲月的回憶
邱柏洲的家,呈現的就是他最完整的設計理念「做自己」。所以,好閱讀的他,有放滿書籍的整面書牆;喜歡色彩,有淺淺色澤的壁面;重視五感,有厚實地毯為腳ㄚ子帶來溫暖;欣賞清透質感,有晶瑩的水晶燈;愛好藝術,有知名畫家的複製畫懸掛壁面。符合他認為規劃空間時,很重要的4個原則:「不要不需要的裝潢,不要不必要的裝飾,不追隨流行,只要自己的感覺。」
守著這原則,替屋主規劃空間時,哪怕是1盞舊燈,1張殘破木椅,1扇斑駁木門,只要對屋主有意義,他都覺得有必要存在空間裡。因為室內設計不是為了彰顯財富,而是為了表現自己。所以,和每個屋主溝通時,總會詢問屋主,家裡那件家具對自己是有意義的?替屋主翻修老屋時,也會詢問對空間哪裡會產生共鳴?然後,儘可能保留住那件家具或空間,其實,就是想保留住一份歲月痕跡。

放大窗戶享四季採光
每個案子要融入屋主想法,才能創造獨特性,邱柏洲認為還要納進室外風光,才能讓空間更美滿。「我很重視光,也很重視窗景,因為室內是人類文明產物,大自然卻是造物者最偉大的傑作。室內一年四季可能景觀差距不大,室外卻四季各有特性,是最便宜且永遠看不膩的裝飾。」很多人的家,只想打掉隔間,放大空間感,但很少有人願意或強調想放大窗戶,帶入室外風光。

為了忠實履行這個想法,他率先改造家裡的浴室,放大窗戶後採光變得良好,而購屋前已存在的老舊浴缸,原本看來殘破,如今在日光沐浴下,不但不顯斑駁,反而多分懷舊美感。邱柏洲說:「這就是帶進室外風景的好處,再老,再舊的東西,都變得美麗。」浴室,如今變成他和屋主溝通時的最佳宣導。曾聽委託他的屋主說:「邱先生好奇怪,把我家裝潢好後,要給他錢總說不急,反倒我們不好意思,一直追著跑,要拿錢給他。不過,和我們溝通案子時,卻好積極。」我想,是因為他真的熱愛室內設計,不管多累,多辛苦,只要能做著喜愛的工作,陪伴每個屋主勾勒自己的家,就是快樂的事。



設計師邱柏洲小檔案
現職:朵卡空間設計設計師
設計經歷:約15年
學歷:美國Concordia大學Master Degree
設計特色:慵懶的居家風格
接案類型:不拘
接案區域:不拘
接案價格:設計費含監工,9萬元起(3房2廳格局)
諮詢費單次到場8000元起
電話:0919124736
資料來源:朵卡空間設計




更多有關 邱柏洲設計師 請參考

◎個人報導

20080711 邱柏洲 巧手打造安樂窩 2006/05/22 民生報 A3

http://www.dolkar.com/2006/05/20060522-a3.html

◎室內設計作品集

http://www.dolkar.com/2008/10/blog-post.html

◎媒體報導+辦過的講座

http://www.dolkar.com/2005/12/blog-post.html

◎著作 『小錢打造風格夢想屋』

http://www.dolkar.com/2009/10/tinaswayandrew-anyway-tin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