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發包的裝修故事 油漆篇



自己發包的裝修故事 油漆篇 


"All you'll own is earth until you can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Lyrics from "Colors of the Wind"  

本文摘自 新書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油漆篇,更多更詳細 裝修中油漆注意事項請參考 書籍。

Home Data

屋主:都是中醫師的 宋先生 宋太太
所在地:台北市文山區   
屋齡:新成屋
坪數:24坪
格局:本來二房二廳 改成三房二廳
家庭成員:2大1小
油漆裝修費用:63,000元

屋主宋先生打開吹入風景絕佳的窗戶,要我探頭往外望,還要仔細聽聽外面的聲音,我一聽,什麼聲音都沒有啊?宋先生說:「對!沒有聲音的聲音,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原來政大山居生活如此迷人,聽不見城市繁忙的噪音,沒有計程車搶客的喇叭聲,只聞得到山上的新鮮空氣。這位在醫院總是忙碌的人氣中醫師,下班時,最喜歡沉浸在家,享受寧靜片刻。


油漆前的疑慮:白色? 亮色? 冷色? 暖色? 哪一個好?

剛買屋的小倆口,裝潢家裡時找上用色大膽的朵卡設計師邱柏洲,「很多長輩都跟我說 建商送的牆壁白白的就很好 為什麼要塗得五顏六色呢? 這樣房子不是更小?」宋太太回憶當初親友們對牆色的疑慮,但是邱設計師說:「在台灣,人們喜歡用白色來當牆壁主色以為白色就能放大空間,其實就色彩科學而言,冷色系如藍色、綠色,具有收縮性會往後退,看起來會比實際遠;若在加上明度考量,也就是顏色加黑的程度,加黑越多明度越低的顏色更會讓空間再往後退;所以這樣說來,放大空間的好顏色其實是明度低似大地色系的灰藍或灰綠,而不應該是白色。
「而且以白色作背景壁色,家具容易被突顯,常需要更細膩的家具來搭配,若您用的不是太精緻的家具:白色牆壁+中低價家具 常會產生廉價感,對於預算低或輕裝修 其實並不怎麼聰明。」設計師繼續解釋。

選色用直覺,喜歡什麼色加上黑就對了

邱設計師大部分利用現場調色、選色,調色當天 邱先生指導調色師傅一邊試色,宋太太就坐在另一端, 感受並挑選喜歡的顏色「選色真的很難, 那麼多顏色? 用什麼色好呢? 很怕選了一個會後悔的顏色!」宋太太回憶當初調色、試色時的不安。
「別緊張,色彩其實很簡單,自己喜歡什麼色相,就從那裏開始,您若喜歡藍色 、綠色,就設定客廳是藍色、臥房是綠色,我們會在這些想要的色相裡加上「黑」 ,讓明度降低,變成大地色系,關鍵是:壁色其實是配角,家具、甚至家飾才是主角,所以不論是喜歡什麼色相,加上「黑」成為大地色系,那麼將來明度、彩度高的家具、家飾才跳得出來,空間層次感才會更豐富。」 邱先生說。

色票太小難想像 現場調色較實際

「那麼為什麼不直接用色票呢,而要現場調色呢?,那不是更省事嗎?」我好奇的追問。
「是啊,我喜歡現場調色,因為屋主實在很難從小小的色票去想像變成整面牆到底會如何? 況且大部分屋主用色票選色多選到明度、彩度高的顏色,實在很令人擔心;這時候現場調色、試色就成為好主意。色彩試漆不僅可以大一點,上牆後還可以等一等,一般來說漆乾了與漆整面之後會變深,而且牆色會因現場光線與鄰近顏色而互相影響,這時候您可以反覆觀察光影與色彩互動,還可以想像家具擺置後的搭配,如何讓未來家具與裝飾在屋內變的和諧美觀,秘訣就在於這個階段背景牆色的搭配。」邱設計師回答著。
「對了!試色時我一直覺得明度低、冷色系,到時看起來會不會很憂鬱阿?」宋太太還是很不安。
「想想看大特價的價格標示多用鮮明的紅白2色對比、7-11的招牌是明亮的紅橘綠,但反觀名牌多數明度低:LV的米色、Gucci的咖啡色;明度低的大地色系不僅低調、優雅而且也容易讓家具、家飾跳出,造成層次感。」邱先生舉了這個例子,馬上讓我改觀:真的、大部分價格較低的品牌多用明度高的顏色,例如:天天都便宜的家樂福(紅、藍、白),標榜物廉價美的IKEA (藍、黃)。

油漆後的驕傲:親朋好友的讚不絕口

「我做完油漆調色後,其實很擔心長輩不能接受,因為傳統裝修觀念的他們多用白色,但是若僅用白色、輕裝修木作又少,這樣不等於沒裝潢嗎?還好最後成果超令人滿意,而且油漆小面積和大面積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這陣子家裡己快變成本區的觀光聖地了,不時有親戚朋友、鄰居阿姨登門參觀 ,好幾次不是我正在洗澡就是還在睡覺,聽到我媽開心的和別人介紹時,心理還蠻驕傲的;甚至還聽到參觀的親友說:這設計師設計的很漂亮喔!! 我心理偷偷地說:其實這些顏色和家具都是我選的,謝謝稱讚啦!」宋太太不僅滿意人人稱讚的裝修成果,更滿意自己第一次發包工程 就有那麼傑出的作品:「下次裝修還要自己來,有朵卡的諮詢與工班 我就不怕了!」

Before  After 比較更清楚

我們將 宋宅相片 before and after 相似的角度 做了對照,您只要 一張張的順序看 就會發現差異,還有 我們特別使用 Flickr 的互動式照片瀏覽,不僅附加的圖說對居家裝修很有幫助,您還可以試著在圖片上移動您的滑鼠,在特別要注意的部分,我們甚至圈點註解,精采又容易操作,試試看吧:【】

新書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講得更清楚

這個個案的完整報導 您可以參考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07/09/blog-post.html 更詳細內容請參考 新書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油漆篇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