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窗簾前 不可不知的 10個巧用窗簾設計秘訣

裝窗簾前 不可不知的 10個巧用窗簾設計秘訣

窗簾在室內裝修中,不僅可以 防曬節能、保護隱私,用的好的話還可以:解決問題牆、窗面、吸音隔噪的作用,但因為窗簾就僅止窗簾而已, 大部分窗簾佔據超大牆面,若是濫用窗簾,看起來甚至會流於俗艷呆板、減分不少,為了避免濫用窗簾,在這裡要教大家 用窗簾前不可不知的 10個巧用窗簾的設計秘訣,讓窗簾不僅發揮其遮陽、隱私的功能還可以便宜的美侖美奐,這一切的關鍵其實都在於一點點的設計巧思,有些秘訣甚至連銷售人員也不會輕易透露:

秘訣一:窗外光、景比窗重要,窗又比窗簾重要:窗簾大部分是配角

能把窗外 光、景往室內拉,不僅可以放大室內,也可以創造明亮好看的空間,說實話是我們室內設計的第一要務,因此遮住光、景的窗簾對空間來說就變成風格上的『累贅』,但功能上卻非常『必要』:保護隱私、防曬節能、吸音隔噪、屏障亂景,都需要窗簾來完成,窗簾有其功能上的必要性;尤其對於大部分台灣公寓『窗』都還嫌不夠,更須要加大窗光的效果,所以一般來說在台灣的室內空間,大部分的空間,我們會較珍惜 窗外光、景,其次是窗型,然後才是窗簾:窗簾在這裡大部分是配角的角色,既然是配角,造型因以簡單、素色、融入牆面為主,扮演的是背景角色,但有些販賣者太強調窗簾的造型:張牙舞爪的讓窗簾跳出,誇張的花布佔據整個牆面,只是讓空間變的更狹小、壓迫,所以說:首先要定義你家窗簾、家飾的主僕關係,這才是選擇窗簾必勝的第一關鍵。

秘訣二:打破迷思、窗簾並不一定需要
並不是所有窗都需要窗簾,若你家是景觀第一排,最遠的住戶都看不到,如果也無西曬的問題,其實大可不裝窗簾,別忘了窗簾本來的功能就是『阻擋光線直曬』與『保護隱私』,若這2樣顧慮您都沒有,那為什麼要隨波逐流裝窗簾?如圖,這個浴缸就面臨景觀第一排,衛生間浴缸可以說是最私密的地方了吧,但是窗外是800公尺外的捷運站,誰看的到你?泡澡時青山藍天多麼遐意,誰看過露天溫泉還遮遮掩掩?又一例,如圖 客廳的前陽台女兒牆已經很高,對面又是矮樓,索性客廳就不做窗簾 這樣的原理也可以適用在有陽台廁所的窗戶陽台

秘訣三:霧玻璃取代窗簾、窗簾也可以省略

窗有景有光那當然要好好利用,但有時候空間盡非人意:窗無景有光 (如:窗外是隔壁的曬衣陽台:打開窗盡是亂七八糟景色,但至少還有光可以利用,這時候我們可以用霧玻璃 代替 清玻璃,一方便隔絕了亂景,卻保留了好光,如圖: 霧玻璃輕易的隔開防火巷的髒亂,空間自然清爽多了,而且免除了累贅的窗簾:又省錢、又簡潔、又容易整理,這樣的原理也可以適用大部分有光卻需要隱私衛生間的窗戶。

秘訣三:窗下有固定家具,用橫捲簾

基本上窗簾分為2種 一種為直簾,另一種為橫簾,若簾下無家具當然就選用直簾 常見的為雙開簾,若簾下有家具 當然就選用橫簾,橫簾選擇有 捲簾與百頁,百葉窗有80%遮光效果,且可以轉棒上下調光,控制光線的強弱以改變氣氛。


秘訣四:若窗簾是是配角,切勿讓窗簾跳出
現代窗簾的設計風格,大部分選擇素色、優雅的設計風格,可選擇淺紋的窗簾;田園設計風格,可選擇小紋的窗簾;而豪華的設計風格,則可以選用素色或者大花的窗簾。

窗簾的主色調應與室內主色調相適應,近色與補色或者都是允許的,但是極端的冷暖對比卻是一個大忌。

當然如窗簾扮演的是主角的地位,則可設計較具變化性,如色彩變化強調、造型特殊等強調窗簾的視覺地位。



秘訣五:反裝紗窗簾:布簾近窗,紗簾近人
傳統的窗簾裝法是:布簾近人,紗簾近窗,這樣的裝法強調布簾的花色,若選擇好看的布時常價格驚人,若選擇便宜的布,卻又效果不足,這時候 不如反裝紗窗簾:布簾近窗,紗簾近人: 可將透光的紗簾與用來擋光的窗簾布內外對調,將便宜的窗簾布裝在外層(靠窗),而透光、質感的紗簾裝在內層(靠人),不僅美觀,又可省錢,白天時 僅拉紗簾,優雅又浪漫,晚上時,又拉紗又拉布,素色的布因為紗的柔化 更加美麗。

秘訣六:窗小沒關係,天到地、牆到牆的大面窗簾能夠放大窗面
窗型不大又不一定落地,並不表示窗簾布只能用一小片,因為布料若只掛在壁面的部分地方(僅窗面),看起來實在不夠大方,這樣不僅讓空間覺得混亂,視覺效果也很差,這時不妨將窗簾布要做到地面,而且是左牆到又牆,視覺效果才會好,遠看 小窗似乎也放大成落地窗。

秘訣七:公空間窗簾並不一定需要雙層,單層也可以,省錢又好看
像公空間客廳這類家庭成員的公共活動區域,對於隱私的要求就較低,大部分家庭的客廳白天都是把窗簾拉開,因此窗簾多處於裝飾狀態,若又無西曬,其實只要單層的紗簾或偏透明的布料即可。而對於臥室、衛生間等區域,人們不但要求外面看不到,而且要求連影子都看不到。

這就出現了不同區域選擇不同窗簾的問題。客廳我們可能會選擇而臥室則選用較厚質的布料。

最好運用素面或與牆壁同色彩的窗簾布 再選擇窗蓮布時,不要選擇大圖案的花布,大圖案的花布容易產生距離拉近的錯覺,選用這樣的窗簾無異強調房子的狹隘,

秘訣八:選擇遮光性較強的布,避免再加如有必要可在布後另一層防光布或底布,遮光效果較佳
窗簾布的遮光性很重要,空間光線如太強時,應用較深厚的窗簾布,遮光效果較佳,如有必要可在布後另一層防光布或底布,遮光效果較佳,強烈的陽光會改變、減低原窗簾的色彩,使其看起來較淺及較鮮,故選色時應注意,

秘訣九:木工窗簾盒真的需要嗎?
除非全木工的天花板,您可以順勢做木工窗簾盒,但若不做木工,其實窗簾盒也可以省下,現在好一點的橫式軌道(飯店專用)可以直接釘在水泥牆天花板上•1.掛杆式:

秘訣十:IKEA 窗簾也無妨


秘訣十一:高透光隔熱貼紙也可以代替窗簾隔熱

夏日艷陽高照 窗戶也因為吸足了熱,讓室內氣溫越來越高: 窗簾隔熱當然少不了,但羅馬簾背環常受高溫曝曬 吊環織帶很容易曬斷、真空玻璃 斷熱工程較大 窗中真空 又怕2~3年後空氣跑進去 老問題還是會再回來,這時候 隔熱貼紙 就是個好想法,一般人對隔熱貼紙的印象 還停留在:  貼上後 窗戶穿透變差、本來好好的景色 變得暗暗的,晚上更糟,窗戶變成茶玻、家裡倒影幢幢;其實最新高透光貼紙與傳統隔熱紙大不相同:不僅做到透明無色,隔熱抗UV之餘 不影響採光和景觀,而且無金屬電鍍層,不怕潮濕邊緣氧化變黑、也不干擾手機收訊、7-11的大面窗也是用同樣的產品。這裡有個這樣 高透光貼紙 的實況報導,三面大窗 僅花了一個半小時就完成了,寫的很詳盡也很有趣,可以參考看看:http://kaishudou.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6.html

秘訣十二:窗簾的另類用法:隔間、門簾

秘訣十三:軌道比拉桿好拉


空間狹小 盡量用窗小沒關係,天到地、牆到牆的大面窗簾 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