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有機體 階段性裝修

【一個人住】S小姐在交屋前,就很認真做功課、參加諮詢,一步步規劃與另一半共同的家。交屋後沒有如預期開始發包施工,她一個人跑來找我,說必須改動設計, 被問到改動的原因和方向,她苦笑了一下, 安靜地說:「我們分手了,現在 我一個人住。」

其實人生很多時候都需要一個人住:工作離家、離婚、寡居、甚至選擇永遠單身。獨處 不是孤獨 反而是種寶貴的資產,不僅可以促進學習、思考、創新,還有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


一個人住生活或許簡單,不表示品質就得將就妥協,你反而有餘欲多做一些變化和嘗試,也可以更隨性輕鬆:隔間不用硬性分開,衣櫥也能放玄關客餐廳也是書房工作室,你為未來做的任何打算,應該是可以承受變動的,泰然接受各種不確定性。

很多小夫妻熱血的縮小了客廳、餐廳的公共空間,硬是多隔出兩房、三房,為的是未出生的小孩,結果空出的房間 從頭到尾都是雜物間;有些單身貴族買了小套房,規劃了舒適的臥房、客廳,卻長時間的待在餐桌上工作、睡沙發,最後又要求全部打通成為開放空間。

不論是一人變多人,還是多人變一人,一再提醒我「人生無常」: 家也應該隨著無常 化身為可變化的有機體: ─人、兩人、年輕到老,跟著人成長 家有不同的變化。如果我們習慣為自己作生涯規劃,那麼房子也可以階段裝潢,現在不等於一輩子,如果不能很精準的看出未來的需要,那麼就讓房子多保留些變動的彈性,你也可以少掉很多煩惱。

不論是大宅還是小屋,不要做滿做死,維持彈性可以避免日後後悔、變動的成本。維持彈性不表示臨時或粗糙廉價,而是不將每個空間或傢具的功能嚴格定義:不要怕留白,不要急著一次到位,一房多用,一物多用的手法不是只能用在狹小住宅,因為家是活生生的有機體,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人生無常」阿。

文章出處 書籍《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9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