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豪宅一定要花大錢?』裝修必看四原則

  常遇到客戶分享室內設計的美學與價值時,談到艱澀的設計風格時,對方常揣測是不是設計師要大撈一筆,這時候的我不禁要大聲呼籲 ?誰說豪宅一定要花大錢??我曾寫了一篇文章「低調奢華新成屋,省錢四撇步大公開!」在那裡教大家四個實際且容易遵循的竅門 (1 避免調整隔間或水電配置 2超低度木作 3以油漆彩牆超省錢 4平價水晶燈創造視覺焦點) 請參考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5/10/1919.html
,而這篇文章嚐試用另一個較形而上的角度來教大家省錢裝潢,實在是因為看到許多業主花了大錢,可是效果並不好,這樣的事情,在百萬裝潢中屢見不鮮。為什麼花了大把的銀子的新家左看右看還是不滿意?其實看似令你頭疼的室內設計並沒有那麼難,只要你懂得原理及方法,還是可以小錢大用,誰說豪宅一定要花大錢?

● 原則一 裝潢與裝飾大不同,低裝潢限度大省錢
很多人對裝潢與裝飾有誤解。裝潢是功能與使用的實現,裝飾是個性與美學的體現。裝潢是指“在房屋工程上泥作,木作並安裝門窗、水電等設備,泛指動線、泥作、木工、等其他較固定的工程;裝飾則為“修飾,打扮,飾面,油漆粉刷,在物體的表面加些附屬的東西使其美麗”泛指油漆、燈飾、傢俱、布飾等其他較輕且活動的工程,它們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兩者要達到和諧統一,這就是室內設計的藝術。 減少固定裝潢的比例,例如鑲嵌裝飾、耗工的牆面,而以活動購置藝術飾品用裝飾的手法來代替,比方說搭配的畫作、雕塑、主題燈具等,這樣一來空間整體的豐富程度並沒有降低,但卻從昂貴訂做又不可拆除的項目移轉到較經濟且可以移動的項目;如此一來絕對省錢許多,而且未來搬遷或改裝時亦可重複使用。事實上,有太多人將裝飾的手法硬生生的要加在裝潢上,例如木作的床頭面板或床頭桌,其實買現成的不僅有多樣選擇而且較經濟,若將這些用木工作死,雖然看似堅固,但其靈活性與美觀已大不如前,花了大錢效果又不好。

● 原則二 風格的統一,避免錯誤多花冤枉錢
同樣的空間,同樣的金錢,有的很美,有的很醜,這都是室內設計的終極結果。室內設計要有一個明確的風格主題。風格統一可以構成一切美的形式和本質。用風格化來規劃設計,使構思有一定的方向去進行,想法變得既無價且具內涵,這是每個設計師都應該追求的設計境界。裝飾講求流行但更講個性,具體的環境不同,文化背景、品味追求、與風俗習慣都不同,就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所以室內設計能不斷創新,不拘泥於舊有的觀點;通過功能的裝潢,美學的裝飾,賦予每個空間以新的形象產生這不是不可能的。 但若風格還未確定就大興土木,或者業主到處參觀、樓上樓下,那裡有裝潢工地就到那學習模仿,現學現賣,回到自己的新居,馬上指揮裝潢工人,思想雜亂無章,東抄西改,效果就很難理想,如此折騰下來,花最多冤枉錢的還是業主。不僅倍感勞累、繁瑣,作品也會變得紅綠無序,奇怪荒誕。
例如如果您喜歡的是鄉村或休閒風格,地面大可不用較貴又冷感的拋光石英磚,傳統的40公分見方地磚不僅便宜且容易凝聚溫馨氣息,如您嫌臥房內拋光石英磚太冷感,也不要急著花錢舖木地板,舖上一條搭色地毯即可,這樣善用裝飾手法可以避免動工花大錢。

● 原則三 貴的不一定是搭的,便宜的不一定不美
近年社會的虛華之風引起大眾高度擔憂,其實室內設計也應喊出「反虛華」口號:過度消費、超值昂貴、無理繁複、混亂與盲從的裝飾到處都是,卸下裝飾,設計還剩下什麼?一個好的空間規劃應該豐富您的身心靈,讓您追求成長,儲存您的智慧與藝術。
『貴的不一定是搭的,便宜的不一定是不美的』這句話變得真實,實應歸功於大量優質的設計傢俱與建材的進駐,如 IKEA、品東西、特力和樂、系統傢俱,使得好的設計產品變得垂手可得且價廉物美,讓設計師與業主都有更多樣的選擇?

● 原則四 省錢不省心,慎選用心的設計師
當然室內設計也可以DIY,只要用心,風格明確,對於新成屋建商會作到一定的程度,剩下的不多,發發小包,許多人應該都還可以勝任,但您若沒有時間、精神花功夫研究,就花設計費請設計師服務您吧!這時候您也一定要慎選一位『用心的』設計師喔!一名出色的設計師當然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良好的審美能力,另外他也得具備與顧客良好溝通的能力。作為一名好設計師,首先應該對業主進行瞭解,他的個性、愛好、家庭結構,時尚的理解;設計的作品必須要滿足業主需要或其遣意識的功能,在他的認知的形式,色彩上,融入設計師的理念,業主滿意的作品應該說就是成功的設計,儘管設計師自身來講總會覺得有那麼些缺憾。當然作為一個設計師應該具備最起碼的“良心”─ 不要強行把業主當作“作品”展示場。 對於無法溝通的業主,最好是負責就是『放棄』,而不是敷衍了事,作出不用心又妥協的作品。 總之,您可以省錢裝潢,但絕不可以有人『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