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功能』與『風格』,室內設計也可以DIY

基本上想自己設計自己的房子並不難,但是思緒絕對要清楚,室內設計的考慮可以分成兩大項一為『功能』、二為『風格』,『功能』與『風格』它們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兩者要達到和諧統一,這就是室內設計的藝術。


Q 室內設計中的『功能』考慮是什麼?
室內設計『功能』考慮其目的為,實現居住者對生活機能的需求,如何透過動線安排、隔間格局、家具擺設,讓住在裡面的人體驗到便利、舒適與愉快的生活環境為『功能』考慮的最重要目標,就其工程方面的實踐是指:泥作、木作、門窗、櫥櫃、水電等較固定的工程;其考慮的成果應為平面設計、家具配置圖,但是這樣做如果太專業或太抽象,也可以在現場放樣、模擬生活動線的演練,既生動又清楚。

Q 室內設計中的『風格』考慮是什麼?
室內設計『風格』考慮其目的為,體現每個人不同的審美觀,有人執著於古典美、有人崇尚自然簡樸,對空間美學的定義因個人背景與文化大有差異,沒有誰對誰錯,風格的形成主要完成居住者獨特的個性與美學,就其工程方面的實踐是指:油漆、燈飾、傢俱、布飾等其他較輕且活動的工程,其考慮的成果應為配色、家具搭配圖,但是這樣如果太專業或太抽象,也可以把喜歡的顏色、布料、家具圖片通通貼在一張大紙板上,反覆的看看它們混在一起搭不搭,不搭就換掉,就如同搭配衣服與首飾一般,其實還蠻有趣的!

Q 如何自己做『功能』的設定?要注意什麼?
家是一個人除了工作以外,每天停留最久的地方,人在家睡覺、放鬆、與家人相處、甚至與心靈對話,家是一個人最自在又最私密的所在:但是關於每天定時回去睡覺的地方,你是否真的用心去了解、規畫?您現在的房子符合您的期待嗎?若不,怎麼改能更好呢?室內設計的『功能』的考慮,其實就是就是要您詳細定義您的生活習慣怎麼運用到未來的空間,每個空間的作用是什麼呢?

基本上自己可以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這個房子未來6年有多少人會住?是哪些人?這些人將來6年會有什麼變化?生活習慣?讀書或娛樂的選擇?收納習慣?蒐藏愛好?需不需要留空間給短暫居住的親朋好友?屋主社交的情況?是不是常高朋滿座還是喜歡獨處深索?您可以與同居住者一起
探討這些問題、或腦力激盪、或解答、或達成共識,藉由平等的討論,最能夠精準的詳細定義公空間(客、餐廳)的功能,另外私空間(個人房間)實在應該尊重每個房間居住者的需求(即使是小朋友,也應該尊重他的意見),公、私空間功能確定,這樣一來隔間格局、動線也就水到渠成了。

您若是有專業設計師的幫忙 (不一定是朵卡的設計師),除了上述的討論外,也可以
加入想延用的舊家具、舊家現況照片 等資料,讓設計師趕上你們的歷史生活,這些資料都有助於設計師分析您的生活、收納型態,以利新家功能的規劃。

在這裡要提醒您,空間的隔間設定應以人為主,而家具、收納、風水、尊卑為輔,我們是因為需要完成舒適的居住空間,才會有家具、收納的產生;這樣的觀念雖然淺顯易懂,但卻為多數人所忽視,常會看到有人先以收納、舊家具為主,而忘了哪個位置能夠軟暖洋洋的曬曬太陽、人走進室內旋迴其間是否得宜,其實如果設計能回歸以人為本,合理與適用的隔間格局能安排,塞滿收納與家具的尷尬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在實踐『功能』的工程上,很多人有誤解:例如鑲嵌裝飾、耗工的牆面等固定的裝飾工程,其實可以用活動藝術飾品裝飾的手法來代替,比方說搭配的畫作、雕塑、主題燈具等,這樣一來空間整體的豐富程度並沒有降低,但卻從昂貴訂做又不可拆除的項目移轉到較經濟且可以移動的項目;如此一來絕對省錢許多,而且未來搬遷或改裝時亦可重複使用。事實上,有太多人將實踐『功能』的工程手法硬生生的要加在『風格』上,例如木作的床頭面板或床頭桌,其實買現成的不僅有多樣選擇而且較經濟,若將這些用木工作死,雖然看似堅固,但其靈活性與美觀已大不如前,花了大錢效果又不好。

Q 如何自己做『風格』的設定?要注意什麼?
每個人的房子都不應該是制式的布置與格局,不該是居家雜誌上美美照片的翻版、或是建設公司樣品屋依樣畫葫蘆、更不會是左鄰右舍的東抄西仿:每一個房子都應該是屋主美學的放大呈現,沒有一個刻板印象的風格能描述屋主的內心空間。建議風格DIY的人從觀察舊家的各個角落著手,開始分析新家的需求與美學想法,另外佐以大量閱讀相關的室內設計風格圖片:請參考
尋找不同居家風格參考的好地方,不拘泥於國內雜誌或網路圖片,國外的居家書籍又多又好,又比較沒有框框的設計生活,這才會是真靈感的來源,參考圖片時從感覺入手,切勿侷限於單項家具、單一顏色,才不會見樹不見林,有時百分百討厭的圖片也有幫助,至少在家人互相溝通時,能夠表白絕對不喜歡的風格。

一個好的設計應該有要完成居住者心中的 Dream House。 重視風格的趨勢也給業主本身提出了一個更高的要求,需要業主有較高的審美觀,能通過對家飾的排列組合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想要家中的風格突出個性,所選擇的裝飾與顏色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當然也可以從居家雜誌中獲取一些靈感,為各種裝飾找到相應的位置。 

最後我們來看看 一位用心的客戶,實際紀錄了他們怎麼做好『 功能』與『風格』的功課 :
48萬29坪2房2廳 清爽時尚新設計 : 屋主全家2大2小的裝修全紀錄 『築巢手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