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北歐鄉村風小窩。 Mobile01 裝潢心得分享






溫馨!北歐鄉村風小窩。 Mobile01 裝潢心得分享






please also check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4158469035086&id=184512480085

這次的作品介紹,因為 2010 8月份 壹週刊482期 隨書附送的房地產特刊第10期 p108-p115 做了特別報導,所以我們有了以上影片可以做連結 ,這也是單次現場付費諮詢客人的作品,屋主他們配合動線、風格諮詢,並且自行發包工程,完成的北歐鄉村風居家 功能完整 又風格溫馨,實在是很厲害!

最難得的是 他們不藏私 在 Mobile01 空間設計 的討論區發表,不僅回答網友問題,更引起廣大網友迴響,讓我們隨著屋主的介紹,參觀一下他們的新家: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1319953&p=1

以下文章引自smu36 Mobile01 空間設計 的討論區發表

『從這27坪小房過戶的那一刻起,便開始煩惱房子的裝潢的事,從無腦亂翻雜誌書本,到瘋狂點選mobile網友的分享,也去誠品站在那翻了又翻。才發現-裝潢,真是一門包羅萬象的學問。涵蓋從工程面到藝術面,再加上牽涉到預算、談價錢等等環節,要確實掌握,真的需要花很多心思和做很多功課。

我們一開始便因預算考量,採取了跟一般朋友較不同的方式進行。我們將整個裝潢分為[風格面]和[工程面]兩大部分。風格的部份,我們是採跟邱設計師諮詢的方式;而工程則是自己發包監工,當然自己發包過程環節可能銜接上沒有辦法這麼順利,但在預算考量下,這方式確實省了不少錢。』

更多圖片欣賞,特別使用 Flickr 的互動式照片瀏覽,不僅附加的圖說對居家裝修很有幫助,您還可以試著在圖片上移動您的滑鼠,在特別要注意的部分,我們甚至圈點註解,精采又容易操作,試試 看吧: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sets/72157624925500840/with/4984074029/

以上文章與精采討論內容 請參考 mobile01 討論區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1319953&p=1


P.S. 部分圖片取自屋主smu36,雖然有些照片曝光有點Over,但是還是非常忠實的表達, 下次用白天的自然光拍攝,絕對會更美:)

深入閱讀

以下文章 來自 壹週刊482期 隨書附送 房地產特刊第10期  

=============
花小錢 構築夢想家 屋主與設計師聯手打造的慢活空間
文 王育鳳

普遍來說,台灣屋主總覺得裝潢完全委託給專業設計師,才是唯一正途、才可打造夢想中的家。其實不然,專業諮詢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07/10/5000-9000.html) 方式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只要懂得找高人指點,自己多做些功課,就有機會以超乎想像的最低預算,輕鬆打造心中最理想的家。而復興南路劉宅就是其中一個經典 案例,屋主透過與朵卡室內設計藝術總監邱柏洲的多次諮詢後,決定利用慢活風格的鋪陳、健康質材的融合、深淺層次的色系,來提高視覺空間與心靈層面的容量, 讓慢活哲學從此被無限放大。

全程參予 設計更貼自我
不同一般的室內設計案,這間27坪大的劉宅能有眼前樣貌,功臣不只是設計師一人,屋主夫婦的全程用心參予才是幕後的最大推手。話說去年夏天,由於屋主無法 負擔設計師ㄧ手統包的龐大費用,就在預算考量的限制下,選擇了採用多次諮詢設計師的方式,先將網站蒐集到的資訊與設計師做現場討論與驗證,接著在確定屋內 動線及整體風格後,則由屋主自行負責之後的發包監工,木工、水電…,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邱柏洲說:「在崇尚一切DIY自己動手做的歐美家庭,這種合作模式早已行之有年,因此當屋主受限於預算限制,便建議他採取跟一般人較不同的方式打造 夢想中的家,而自己設計、發包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小窩能有更真實的自我風格,降低設計上誤差的風險。在發包的過程當中,屋主必須經歷各環節的震撼教育,其 實這無非是一種學習,同時也可以藉此更認識自己的家,對未來修繕工程更有把握,最重要的是將設計費省下來,所以何樂而不為!」

悠活客廳 體驗自然生活
在設計師的帶領下,通過科技化的大門指紋鎖後,眼前是處小玄關,簡單利用櫃子讓原本空間隔出的小地方。往前走沒幾步路,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開放式區域,偌大 空間裡集結了客廳、餐廳、廚房,猶如一處三角形地帶,是劉宅最精采的中心位置。從客廳的規劃當中,不難發現設計師口中不斷重複的慢活風格,有點接近簡潔自 然的北歐鄉村味,採納大量的自然光,沒有沉色的壓抑,只有偏淺色的原色及白色,從門片、門框、踢腳板,還有不發亮的木質地板當中,都能嗅出慢活的味道,當 然設計師品牌傢俱無形之中也增添了居家品味。

邱柏洲表示,許多居家風格的設定皆從客廳逐漸蔓延開來,因此客廳是塑造風格的靈魂所在。所以在這裡,利用大片窗簾塑造大面窗的形象,掩蓋了窗與窗之間的畸零地,讓光的投射更有層次;同時挑選全系列自然色系的傢俱傢飾,都可讓整體空間永保舒服優雅。

形態轉換 區塊重新定義
眼尖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劉宅的廚房佔整體空間比例相對高了些,這是為了因應小坪數所需的開放視野,也幸好劉宅的格局方正,順勢讓客廳、廚房、餐廳成為動線 流暢的居家環境。邱柏洲說:「一個家,最怕某些位置因為失去基本的娛樂性而減少了使用的慾望,所以無論廚房或餐廳,採開放式的設計就能相互利用各個空間, 例如餐桌位置可以看到電視、可以控制音響,就可提高使用的頻率,邊做家事、邊享受影音設備。」

有別於一般開放式廚房為了美觀多使用吸力不強的T字型抽油煙機,邱柏洲特別規劃將吸力較強的抽油煙機藏於櫃子之中,並利用櫃子門版覆蓋住,兼顧美觀及功能性;同時,廚房靠窗的牆面漆上大地色系,塑造景深的視覺效果,也可有效營造牆面往後退、空間變大的假象。

選擇「專業諮詢」小提醒
優點:
1.全程參與過程,更貼近自己夢想家的樣子。
2.負擔一些諮詢費,獲得設計師提供的專業建議。
3.省錢,能有效控制預算。
4.設計師可推薦工班,省去對陌生行業的尋找與擔心。
5.亦可付費請監工與工班溝通,避免經驗不足。

缺點:
1. 需要事先做足功課,才能與設計師決定出最準確的風格。
2. 工程發包過程中,容易產生與工班溝通不良的情況,所以最好事先做好功課。
3. 任何建材、款式都會影響工班報價與支出,還是一句老話 要事先做好功課。

Profile 邱柏洲
朵卡室內設計藝術總監,身兼飯店設計、雜誌出版、藝術中心、及多媒體設計等多項跨領域設計工程,由於其IT背景對3C產品的熱好,加上古董、藝術品蒐藏的 家族傳統,室內設計作品往往看似衝突、卻又完美融合,讓人訝異卻又有「原來如此」的驚喜,著有暢銷書「小錢打造風格夢想屋」。

============== 更多北歐風格案例
● 溫馨!北歐鄉村風小窩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0/01/mobile01.html (影片介紹)
● 清爽無印風 小屋變大宅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09/06/from-2009-6-p34-p38.html
● 整片牆的書: 人文、自然、 輕鬆 的居住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09/09/blog-post.html
北歐簡潔、自然人本 的室內設計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06/06/blog-post_21.html  
樂活 並樂在生活 (安和路李宅)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0/07/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