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eroy & Boch 與其 Audun 系列


Villeroy Boch (VB)源於1748年,該品牌擁有250多年歷史,雖然比不上德國其他名牌瓷器:如 Meissen的純手工描金彩繪,或是Rosenthal那麼獨特原創,價格也可能遠遜於被賜名為「國王的瓷器工廠」的KPM,但其同樣的細膩精緻、產品實用、風格平民化,價格又合理,還可以放在洗碗機裡洗,即使不小心破了一個,也很容易找可以搭配或同款式的,所以深得我的歡喜。

Boch家族1748年在法國 Audun創建首間陶瓷工廠,1836年與另一陶瓷Villeroy家族合併為V B,並因為聯姻關係而親上加親,它在早期就推出平民化品牌,又加上其機械化的很早,並擁有陶瓷深化技術和銀離子技術兩項獨家專利技術、讓企業不僅擁有精緻陶瓷系列,也橫跨瓷磚以及廚房衛浴設備;雖然有時候賞心悅目的啜飲著自己心愛的咖啡杯時,同時也知道自家馬桶也同是一個品牌,心頭難免會飄過一抹烏雲,但是誰教它是那麼精緻又惹人歡喜的V & B呢?

雖然V&B擁有不少知名系列:例如典雅的老盧森堡系列、Paloma Picasso(畢卡索女兒)設計的日月星系列、New Wave Caffe系列,但我最鍾愛的仍是其Audun 系列。

Audun 這個系列開始於1988 Villeroy & Boch 250週年,有著其代表意義,其盤中的鄉村景色即Boch家族第一家陶瓷工廠的所在地法國奧敦 Audun的風土人情,花色雖然取材於2世紀前的法國鄉村,但其設計卻非常新意,尤其其特有改良自荷蘭藍白繪製成為黑白繪製,配上鮮黃的圍邊,更是取古董的精神,注入新創意,是德磁少數老少皆喜歡的系列。

Audun這個系列有四個花樣:廣為人知的是 Audun Chasse 其花樣是18世紀鄉村農場工人與洗衣女的繪畫配以大鮮黃圍邊,Audun Ferme 描繪載滿乾草的馬車與車夫,並以黑白花草圍邊,Audun Fleur 白底為主、大鮮黃圍外圈,簡單的植物葉圖騰繞內圈,而Audun Promenade 的加入,讓 Audun 家族更活潑了,格子花樣重複交叉,獨自的時候優雅而不單調, 或配上 Chasse Ferme的主題風景人物,又是很好的配角,四種花樣混合搭配,可以營造簡單的休閒氣氛、也可以華麗的搭配晚宴,是一組相當多功能的餐磁系列。

若是想要在多一點鄉村風格,可以搭上磁製仿陶的Audun Bois 的燭臺、水果盤或托盤,再點上搭配的黃色蠟燭,真的非常好看,想要欣賞 Audun 的風采,當然可以去百貨公司Villeroy & Boch的專櫃瞧瞧,但是卻依然是隔靴搔癢,想真正使用的話,光復南路上的布蘭梅德國茶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布蘭梅德國茶館

台北市光復南路278

(02)2773-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