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昂貴的一幅畫 為雅詩蘭黛所擁有













20066月份中旬奧地利已故名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於1907年所畫的「艾蒂兒?布洛赫鮑爾夫人 I」(Adele Bloch-Bauer I),在紐約以13500萬美元,折合台幣44億的天價賣出,成為全世界最昂貴的一幅畫,超越2004年畢加索「拿煙斗的少年」」(Boy With a Pipe)的1.04億美元紀錄,成為史上最貴畫作。

買家是化妝品界巨子勞德 蘭黛(Ronald S. Lauder),他是著名化妝品集團雅詩蘭黛(Estee Lauder)創建人的兩個兒子之一,也是聞名世界的藝術收藏家,還曾名列《藝術新聞》雜誌票選藝術界最有權勢的第三位,勞德對這次的收藏曾經發表﹕「這種買賣的機會,一生只有一次;這幅畫就像是我們的蒙娜麗莎,簡直是畢生最重要的投資。」對於蘭黛家族高價買下這幅畫作的官方說法,我當然不滿足,私底下做了一些研究,才發現其中還有不為外人所知的緣由:

買主與畫中人都是猶太人

蘭黛家族家族不僅是化妝品界的巨擘,也是復興猶太文化的重要推手,勞德本人不僅現任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 in New York)主席也是世界猶太人大會藝術復原委員會主席,再加上畫中人是百年前奧地利被迫害的猶太糖廠夫人艾蒂兒的肖像,對於這樣集猶太情結於一身的名畫,勞德當然是勢在必得。

曾經是猶太幫兇的奧地利,怎能擁有這位風華絕代的猶太夫人

二次大戰期間曾遭納粹分子劫掠的這幅名畫,戰後六十年來一直陳列在維也納畫廊,雖然奧地利立法機關於1998年通過法律:要求各畫廊、博物館,把納粹時代劫來的藝術品歸還原主,但是奧地利政府仍一直努力地想駁回該案,終於在2004年於美國最高法院敗訴,奧地利政府應把畫作歸還給畫中人艾蒂兒的姪女阿特曼女士,2006年初維也納當局終於把畫作還給阿特曼女士及其家族,隨後即被蘭黛家族買入,蘭黛家族現在應該很安心這幅美麗的猶太夫人終於離開曾經是迫害猶太人幫兇的奧地利,踏上親猶太的美國領土,在這裡應該不會再出亂子了吧。

畫中人艾蒂兒活脫是個化妝品廣告代言人

艾蒂兒夫人在畫裡莊嚴端坐,眼神迷離,雙唇像上了脣膏般豐潤,兩頰粉撲的錯落而美感,是一個全身散發著成熟魅力,韻味十足的女人,雖然其化妝演譯至今已經100年,但其形象仍具有很強的現代感,甚至是時尚的、國際的,特別的是克林姆將她搭上華麗色塊拼成的襯裙、袍子,金晃晃的背景更讓她顯得雍容華貴,傳聞克林姆花了3年才完成此畫作,甚至非常有可能的愛上布洛赫鮑爾夫人;這樣一幅化妝得體、雍容華貴的世界名畫,不為化妝品界巨擘蘭黛家族所購得,更是捨我其誰。

您也可以擁有克林姆 千元有找

雖然蘭黛家族擁有這幅畫,背後有她的複雜因素:或美麗、或報復、或背叛、或民族意識、甚或是商業招牌考量,但是其實擁有克林姆可以更簡單:貴一點的像西班牙Lladro雅緻瓷偶以克林姆畫作「Kiss」、「旋律」作延伸出的瓷偶,便宜一點的像英國DunoonKiss」馬克杯一個只要$820,甚至是可以拼一千片的複製畫拼圖「Kiss」,拼圖的過程中,您可以發現克林姆的細緻筆觸,實在是越拼越愛!!!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