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讀的 小空間臥房裝修8撇步



撇步1 床並不一定要置中
臥房最重要的功能乃是供人休憩,而休憩最重要的東西莫過於一張好床。小空間臥房內的床,實在不需要像大空間一般放置在正中央的位置,為了節省空間,靠邊放甚至倚牆而放,都是Good Idea.
撇步2 床頭前移 輕易解決床頭壓樑的避諱
床頭壓樑怎麼辦?如果樑較細,我們可將床往前移,在床頭背面放置收納櫃,放置佔位子的寢具,也可以在牆的背面釘上層版,可以整理睡前的書籍雜物,如果樑較粗,床往前移,會影響走路動線,就建議您換一個方向置床,較粗的樑下可以設計深度較層板深的衣櫃,一樣可以把橫樑藏於無形。
撇步3 不要太貪心,放下剛好的床就好
若是主臥,小空間的臥房最好選用雙人標準尺寸 的床架,也就是Queen Size,空間已經夠小,若還使用雙人加大尺寸King Size,可能會捉襟見肘,但若堅持要雙人加大才夠爽,也不要放棄了這個可以在床上翻來覆去的夢想,就用吧!但又要考慮空間的舒適度,這時候不妨考慮將衣櫥設在另一個房間 或是 打開隔間在鄰房做一個 Walk-in Closet. 將衣櫥的功能放在臥房以外,但又方便擷取?
附註,床的標準尺寸
雙人標準 Queen Size5呎尺*6.2呎、152 x188公分
雙人加大 King Size6呎尺*6.2呎、181 x188公分
標準單人 Single3.5x 6.2 呎、105 x 188公分
撇步4 開放的思考衣櫥的擺置,讓臥房住起來更舒服
衣櫥是臥房的收納上重要的一個地方,首先要考慮的是房間會不會太小,放了床,設了衣櫥就沒有轉身的餘地,若是如此,我建議衣櫥可以迷你、甚至只擺五斗櫃,考慮將衣櫥設在另一個房間,或是打開隔間在鄰房做一個 Walk-in Closet. 將衣櫥的功能放在臥房以外,尤其像是新婚夫妻的兩人世界,購買了3房但又不一定用得到這麼多房間,但每個房間又不大,實在可以將不大的主臥只擺床及橫摺衣物抽屜式的收納櫃(五斗櫃),用鄰房來做走入式衣櫥,不僅收納多了、睡覺的空間也不會太凌亂,工程的部分只要將鄰房打開一扇門的大小,工程省錢、又保持了容易賣的3房隔局,一舉數得。
撇步5 功能具全但形體不拘的床頭櫃
基本上床頭櫃的功能需求是存在的:助眠的書籍與眼鏡、定時要吃的維他命、睡前的塗塗抹抹保養品、順手的面紙盒,都需要放在床頭櫃已備不時之需,若放得下小巧的床頭櫃當然最好,但是若放不下,也別氣餒,試試看從床底下可以拉出來的收納籃或抽?、釘在床側的小巧層板、甚至是兼做床頭櫃的梳妝台,都可以讓您的睡前準備工作得心應手,記住:床頭的收納設計有其必要性,但佔位子的床頭櫃卻不盡然需要。
撇步6 可兼做床頭櫃的梳妝台
梳妝台是小空間臥室令人煩惱的地方,若放在床頭的另一面或側面,一來沒有空間,二來怕鏡子的反射,半夜起來自己嚇自己,不如將梳妝台與床頭櫃的功能合併,這樣就梳妝鏡絕對照不到床,睡覺前的雜物也有抽屜可擺,只要打破床頭櫃需對稱的概念,沒什麼不可以的!
撇步7 臥房裡至少一張椅子是必須的
臥室的功能當然不只是『上床』,難道一進臥室就要一直要坐在床上嗎?若是多代同堂,有時候躲進臥室、遠離公空間,坐在椅子上享用一杯好茶都能有放鬆心情的效果,當然若還不顯擁擠,兩張單人圓椅及一張小桌是最好不過,若是2椅,椅子可以選椅背較矮、椅身較小;若是單椅,則可以選擇較舒適的單人沙發,有無腳墊都無妨。
撇步8 臥房最重要的裝飾是寢具
很多人會在臥房做了無謂的裝飾,其實臥房最顯眼的裝飾是寢具,寢具是臥房內最重要的空間裝飾,主導室內的整體感受,床架的形式、床頭櫃的花樣都比不上一套有品味的寢具,省錢買家具但絕不要省錢買寢具,一套艷俗的寢具很容易毀了百萬裝潢。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