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的神奇力量

我喜歡用圓桌,圓形在空間心理上有強烈的聚合作用,空間裏常見紛亂又惱人的橫直線條,一擺上圓桌,圓形馬上集中分散的線條,四周的凹禿和雜亂彷彿都隱形了一般,若非如此,除非要有縝密的幾何設計將這些線條統整,否則紛亂就在意料之中。

圓桌適合用餐區域,圓餐桌以圓心為軸將四周放射方向集中起來,加上從天花板墜下低掛的垂吊燈具,照明焦點加上圓心焦點的雙重加持下,夜晚坐在餐桌旁,周圍被黑暗籠罩,每個人的心似乎都聯繫在一起,甜蜜與內聚的氣氛更加濃厚。

圓桌也可以用在書房,書桌用圓桌似乎非常反傳統,圓桌親民的平等風格大大的減低強調權威尊卑氛圍的傳統大型書桌,只要不過分極端,圓形偏向哪一邊都沒有關係,圓形的書桌非常適合討論、教學,輕巧一點的圓桌方便移動,移到一角,偏小的書房甚至也可以挪出較大的活動空間。

較大的客廳沙發旁也可以在窗前放置下午茶小圓桌,高度可以是75cm標準的工作高度,配45cm高的座位,有別於38公分深陷的沙發區,做出客廳高低的趣味,坐在窗邊看內看外都是風景。




甚至臥房的床頭桌也可以用圓桌,Ikea 2007 推出了HEMNES 系列的床邊桌就是一張圓桌,直徑76公分,有白、黑、黃、藍色4 種, 床的一邊可以使用圓桌,另一邊搭著梳妝台或立燈,求協調但不求一致,既漂亮又好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