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家具如何擺置才會讓空間有擴大之效果?


問與答:家具如何擺置才會讓空間有擴大之效果? ( 2009/3/19 永慶講座會後 提問與回答)
提問人:周小姐
提問內容:
Q:家具如何擺置才會讓空間有擴大之效果?
A:簡單來說:傢俱越大,雖然收納越多(但不一定越巧越順手),但相對的人剩餘活動範圍就越少,而且家具越多、量體越大,靈活擺置的可能性就越小;家具越雜,能表現空間的獨特美也越不可能,所以如果要放大有限的室內空間,傢俱其實就要適用而且又小又精。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購買家具,應以人為主,而以傢俱收納為輔,想想看若室內空間是固定的,一開始我們就只能用減法來裝潢有限的居家空間,如以下的公式:

『固定的室內空間 ─ 傢俱收納= 人在室內活動的空間』

因為空間有限,實在沒有多餘的地方擺那些永遠穿不到的衣服與用不到的杯子,我們是因為需要完成操作的功能,才會有傢俱、收納的產生,而非需要收納才做櫃子 (家具);這樣的觀念雖然淺顯易懂,但卻為多數人所忽視,常會看到有人本末倒置的先以收納、家具為主,而忘了哪個位置能夠軟暖洋洋的曬曬太陽、人走進室內旋迴其間是否得宜,只看到處都是家具、收納、雜物,但卻找不到一面空牆能好好擺上一幅畫:讓視覺透透氣,其實如果設計能回歸以人為本,這樣的擁擠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一般來說,客廳沙發、茶几的總長最好不要超過沙發牆的90%,這樣看起來較不會擁擠,若客廳深度沒有超過4米,也最好不要用高背的沙發;另外餐桌分成靠牆或獨立2型:若靠牆,可以是長桌或方桌,其3邊最好留下至少70公分做為餐椅與走道的預留,若獨立擺放可以是圓桌,則4邊最好留下至少70公分做為餐椅與走道的預留,當然您也可以分大、小邊,即一邊為50公分,另一邊90公分做為主要動線與餐椅預留,這樣不對秤的協調,反而有獨特美;台灣一般空間較小,餐椅最好選低背又背部透空的,這樣不僅視覺不會太重,又較有穿透感,餐桌一定要傳統的一桌六椅嗎?試著採用不同顏色同風格的椅子,平時可散置在房間當書椅,人多時搬過來用,顏色豐富又多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