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裝潢術』 2011年 3月18日蘋果日報 家居王 封面故事

『小氣裝潢術』 2011年 3月18日蘋果日報 家居王 封面故事

那天 蘋果日報 梅慈 來電說要做 『小氣裝潢術』專題 成為 蘋果家居王的封面 ,很意外,也很榮幸,非常感謝 2位屋主:漂亮的Vicky和帥氣的Joe 花了整天的時間耐心配合與分享 這些很棒的 Ideas ,2011年 3月18日出刊了,短短得時間 就創下很高的點閱數,梅慈的文筆很棒,攝影小莊也很有水準,文章全文與連結如下,希望您會喜歡:

更多 照片 Before After: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sets/72157626438678539/

蘋果日報 原文連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55345/IssueID/20110318

============
小氣裝潢術 採訪╱何梅慈 攝影╱莊宗達

2011年 03月18日
Joe和Vicky對新居裝潢的最大要求,就是「錢要省,但空間一樣要好看」。喜歡北歐風的他們,運用許多布置手法,取代裝修工程。最後省下1/3預算,完成一個簡單又有設計感的家。

少木作.巧布置 8招裝璜費省1/3
【何梅慈╱台北報導】Joe和Vicky花費90萬元,完成新居的硬體裝潢。「原本我根本不想找設計師,因為聽說設計師都賺很多。」Vicky說。但他們又怕自己設計,房子會一團糟。後來Joe參加1場設計諮詢會,與設計師邱柏洲相談甚歡,於是把房子交給他設計。邱柏洲表示,想要省錢裝修,其實方法很多。但主要有2大方向:少做木作與多用布置。在Joe和Vicky的家,即以8大省錢招數,省下1/3預算約45萬元。例如以系統櫃取代木作櫃、不找木工師傅鋪地板,改找地板廠商來做,以及用油漆、畫作營塑空間氣氛等。另外,若希望空間更有活力,只要善用色彩強烈的小件家飾品來跳色,即能讓空間看來繽紛、豐富。

1. 油漆上色 空間有深度
假日時,Vicky喜歡和朋友一起在餐廳喝下午茶。餐廳的2大主角是灰藍色牆和鎢絲吊燈。設計師邱柏洲說:「油漆是經濟又好用的工具,很多人以為想放大空間,就要用白色。其實加點灰,就能產生深度感,有拉大空間的效果。」另外,有質感的家具才能帶出有質感的空間,餐廳中的餐桌、餐燈可花點錢挑好一點的。餐桌,價格約1萬7960元,購自無印良品。吊燈,價格約1萬1000 元,購自幾米燈飾。油漆,1.5坪連工帶料約1200元,購自ICI得利塗料。

2. 地板公司 鋪置木地板
設計師多會請木工師傅鋪地板,但找地板公司會做得更好,工資也便宜,約可省1/3的錢。超耐磨木地板,每坪約5200元,購自九如實業。
註解:一般來說 找專業的地板廠商施作 比木工施做木地板 便宜許多,原因 1.鋪設木地板 技術單純、較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的木工 簡單許多 所以也便宜許多; 2. 專業地板廠商進貨直接、不用木工再轉一手;3. 專業地板種類選擇較多 ,更多木地板知識 請參考  『地板的種類與選擇』 http://www.dolkar.com/2007/11/blog-post_12.html

3. IKEA配件 搭系統櫃身
更衣室的木作櫃體用系統櫃來取代,設計師邱柏洲表示:「系統櫃的好處是組合省時、省工資,但配件選擇較少,且系統抽屜價格較高。」所以,他選用IKEA的五金、抽屜、門片等配件,搭配系統櫃櫃身,各取所長組合出好用的衣櫃。不過,要注意系統櫃櫃身尺寸得配合IKEA的門片尺寸,好為日後加裝門片做準備。衣櫃,1尺約3800元,總價4萬400元(不含配件,尺寸 350×230×60公分),朵卡設計。

玄關鞋櫃同樣選用系統櫃,櫃身木色特意選擇和旁邊拉門相近的顏色,營造整體感。鞋櫃,價格約1萬2800元(尺寸95×210×35公分),朵卡設計。

4. 無背無門 現成櫃更便宜
現成櫃替代木作櫃是省錢的好方法,若選用沒有背板、門片的現成櫃會更省錢。設計師李曜輝表示:「只要背後的壁面用油漆上色,再以各色收納箱來跳色,這樣櫃子就不會呆板。」現成櫃(尺寸185×185公分)價格約6999元,購自IKEA。

5. 現代家具 取代木作櫃
一般電視牆不論做木作或大理石都很花錢,選用現成家具矮櫃來替代電視櫃,日後搬家時還可帶走。矮櫃,價格約1萬3730元,購自無印良品。右側拼圖畫(加框和壓模),價格約4550元,購自雷諾瓦拼圖文化坊。
註解:電視櫃 從木做 改成 現成的 工業化組合家具,省工 就是省錢,還省了 油漆噴漆的大量施做  如圖 全室家具 都為工業化活動家具,不僅省錢、低甲醛、更容易 活潑使用 ,圖為無印 良品電視櫃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5464447043/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5464454985/in/photostream/

6. 舊物贈品 布置再利用
這個木梯原是家具公司的贈品,Vicky拿來做雜誌架,實用又有特色。

7. 原天花板 補平再上漆
Joe和Vicky家除主臥房外,都沿用原有天花板。邱柏洲表示:「只要天花板沒有雜亂線路,就不用再做天花板。只要重新油漆、整理即可。」天花板中間的主燈也可拆除,改在4個角落裝LED燈。邱柏洲說:「改成角落燈反會有放大空間的效果。且移燈不用重做天花板,只要重拉線路、補平燈孔及上漆,就和新天花板無異。」

8. 跳色燈具 居家亮起來
減少木作,多用布置,是省錢的不二法門。沙發牆用油漆上色,再以畫作裝飾,畫作不須一樣大,有大有小才不會呆板,會更好看。客廳沙發色調較沉,搭配顏色亮眼的燈具,就可讓空間亮起來。莊宗達攝

9. 廚房 10萬造夢想吧台
Joe和Vicky家用了很多省錢設計,但有些地方卻願意多花錢。像廚房光吧台就要10萬元。Vicky解釋:「我們一直想要個吧台,在這吃早餐,是很棒的事!」而靠牆的實木櫃,則是Vicky最喜歡的家具。櫃子,單價約6000元,購自IKEA。

地板多用超耐磨地板,但玄關地改用木紋磚(箭頭處),怕雨天弄濕木地板容易壞。

◎居家小檔案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
成員:Joe和Vicky2人
房屋類型:電梯大樓
坪數:室內約30坪
格局:3房2廳2衛
裝潢費:約90萬元(不含家具、廚具、冷氣等設備)
推薦建材:
˙超耐磨地板,九如實業
˙系統櫃,朵卡設計 0919-124-736
˙ICI得利塗料 0800-321-131
家具哪裡買:
˙無印良品 (02)8772-4817
˙有情門 (02)2711-3968
˙IKEA (02)2716-8900
˙雷諾瓦拼圖文化坊 (02)2362-0859
資料來源:朵卡設計
設計師說法 省對錢,花在刀口上

因Joe和Vicky不想用別人用過的衛浴,所以更換了2間浴室,還用進口磁磚、衛浴設備,花了不少錢。若沒換,能再省20多萬元。此外,他們也用了很好的超耐磨地板,質感近似實木木紋,沒有塑膠感。但價格比一般超耐磨地板貴近1 倍。其實,居家設計花錢要花在刀口上,省下該省的,花在該花的,錢也就花得值得。

◎設計師小檔案
邱柏洲(右) 李曜輝(左)小檔案
現職:朵卡設計設計師
擅長風格:北歐自然風
設計費:單次諮詢費8000元起 please refer
網站:http://www.dolkar.com
聯絡方式:(02)2562-6916 0919-124-736
資料來源:朵卡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