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坪數小,要如何裝潢? Part 1

延伸閱讀 新家坪數小,要如何裝潢? Part 2


娃娃Question: 2006-02-02 23:03:59 IP:61.229.21.
終於有成為有殼一族 新家預定會在今年的五月完工 所以一直在看室內裝潢的部分 新家不大大概只有14坪左右 兩房一廳一衛 我和我家老公討論的結果 不曉得請設計師來好不好? 這是我們很困擾的地方 希望有人可以介紹好的裝潢給我們 謝謝


Answer: 『小空間盡量要做大』是我對小空間的忠實建議,以下是對娃娃問題的建議,希望能有幫助

1 小空間要使用 『輕裝修』 原則
我覺得維納斯所言甚是 『如果到處都是櫃子,相對的卻也減少了生活的空間。與其如此,不如把裝潢的錢拿來買一些比較好一點的傢俱,』 這樣的觀念與輕裝修不謀而合,所謂的「輕裝修」裝潢理念主張:在有限的預算下,居家空間的實用機能應以家具配置才是裝潢的首要重點,至於天、地、壁的修飾則屬於空間修飾的配角。小空間減少了固定笨重的裝修,空間被挪出來了,人才能活得自在?

2 最少最精的家具製造最精采的小空間
小空間更應慎選精巧的家具,家具越大,雖然收納越多(但不一定越巧越順手),但相對的人剩餘活動範圍就越少,而且家具越重,體越大,靈活擺置的可能性就越小,家具越雜,能表現其獨特美也越不可能。

3小空間的佈置,應以人為主,收納為輔
小空間的佈置,也應以人為主,而以家具收納為輔,因為空間小,實在沒有多餘的地方擺那些永遠穿不到的衣服與用不到的杯子,我們是因為需要完成操作的功能,才會有家具、收納的產生,而非需要收納才做櫃子;這樣的觀念雖然淺顯易懂,但卻為多數人所忽視,常會看到有人本末倒置的先以收納為主,再求家具,而忘了哪個位置能夠軟暖洋洋的曬曬太陽、人走進室內旋迴其間是否得宜,只看到圍著電視滿滿的3.?2?1沙發,其實如果設計能回歸以人為本,這樣的擁擠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4「超少木作天花板」 創造最高的空間感
空間要做大,一定得要從天花板動腦筋。天花板隨便一做也要降低高度30公分,建商教的泥做天花板若沒有雜亂線路就無須再做木作天花板,這樣可以大量縮減昂貴人工木作,也可以創造空間高度;若不得已一定需要天花板,亦可做只做局部天花板不僅可以整理線路於其間亦可造成高低視覺設計的趣味?

5 小空間避免繁複圖騰,焦點垂吊燈具創造視覺焦點
小空間應避免繁複圖騰或過度張牙舞爪的裝飾,但太過清淡『自然味』是有了,但又未免流於單調,燈具因為發光的本質,本身就是視覺焦點,多重環繞室內光源,早已轉變成現代一個中心主燈為主軸的概念。焦點垂吊燈實是一個迅速營造視覺焦點的省事方法, 如圖

6 以油漆彩牆,創造視覺立體感
油漆是最有效改變家居氛圍的材料,一般人以為小空間面積較局促,牆壁一定要刷白才有空間擴大的效果,其實不然,彩牆顏色若挑選得宜,反而能做出深度感,拉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以一個長方形空間為例,在遠方的牆壁,若塗上較深的顏色,可以縮小空間的長度,將空間整理的較方正,另外小空間切勿用太多布飾、太多花色壁紙、桌巾,累綴又花錢。

延伸閱讀 新家坪數小,要如何裝潢?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