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請問開放式廚房如何預防油煙問題?



問與答:請問開放式廚房如何預防油煙問題? ( 2009/3/19 永慶講座會後 提問與回答)

提問內容:
Q:請問開放式廚房如何預防油煙問題?
A:基本上開放式廚房很難防油煙,尤其是中國式的爆香、油炸,若您是重油煙、常烹調習慣的烹調方法,實在建議您用封閉式廚房,若堅持開放式廚房,也建議您 爐灶靠近 後陽台的通口,加用 國產 抽油煙能力較強的抽油煙機,因為外國的家用抽油煙機大部分設計為國外的輕煮食方法,抽油煙能力較弱,另外 還可以在爐灶區 加裝後櫃 這樣部分開放的廚房 也可以減少一點油煙污染 如圖: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989103747/in/set-72157601178905051/

開放式廚房不僅油煙容易到處亂竄,其廚房內建材、家電、與收納風格也不容易與緊鄰的餐廳搭配,試想整齊的餐廳端景竟是廚房的鍋碗瓢盆、或者走進客廳一眼望去廚房洗碗槽內還留有昨天宵夜的杯盤狼藉,這是多麼煞風景! 若要那麼費力的維持一個漂漂亮亮的開放式廚房,不如就簡單的隔開一扇門,將容易穿幫的廚房做成封閉式的,既簡單又真正符合廚房收納的需求,別忘了 - 廚房要封閉式的、但廚房收納要開放式的,這樣才方便。

封閉式的廚房、開放式的收納 - 家庭裡允許的『亂區』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04/10.html

充滿調味料、鍋碗瓢盆及食品等瑣碎物品的廚房,是家庭主婦每日辛勤工作的地方,如果將一切收納設計都成為封閉式,雖然好看,但卻也相當頭痛:如果簡單的拿一瓶鹽罐,還需要翻箱倒櫃,那也未免太小題大作,況且現代人都忙進忙出,上班前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刷洗一下剛喝牛奶的杯子;那麼就讓我們承認廚房是家庭生活中的『亂區』吧:那裡沒有雜誌上美美的整齊流理台,但卻效率到少用的迷迭香也能在3秒鐘找到、微波爐順手的就在身後、烤箱大喇喇的現身冰箱上,雖然式樣不搭,但卻是個容易上手的廚房,『封閉式的廚房收納』雖然美,但卻中看不重用:老是有個被忽略的鍋子、或是要用時卻找不到的果汁機,『開放式的廚房收納』雖然看起來亂,卻但好用的很:煎鏟就掛在牆面、乾燥食材就擺放在開放櫃上,只要排列順序合理、清潔,誰說流理台一定要整整齊齊、東西要藏的乾乾淨淨?

雖然廚房內的收納我建議盡量用開放式的,但廚房的建置我卻不贊同開放式,想想一個開放櫃滿滿東西的廚房,實在需要一扇門與美美的餐廳隔開,開放式廚房不僅油煙容易到處亂竄,其廚房內建材、家電、與收納風格也不容易與緊鄰的餐廳搭配,試想整齊的餐廳端景竟是廚房的鍋碗瓢盆、或者走進客廳一眼望去廚房洗碗槽內還留有昨天宵夜的杯盤狼藉,這是多麼煞風景! 若要那麼費力的維持一個漂漂亮亮的開放式廚房,不如就簡單的隔開一扇門,將容易穿幫的廚房做成封閉式的,既簡單又真正符合廚房收納的需求,別忘了 - 廚房要封閉式的、但廚房收納要開放式的,這樣才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