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混搭風格』再現舊公寓的花樣年華









更多照片
家是心之所在、心之所安,在這個遷入不到2個月的家裡,可以完全感受到男主人的安樂和喜悅,以及他對家的用心。

屋主曹醫師說,以前,他住在單人套房,隨著蒐藏越來越多,家裡顯得越來越狹小,幾乎沒有活動的空間,於是決定另覓新居,給自己一個:::熱鬧時可以親友派對、愛樂時可以為公主徹夜未眠,煩躁時可以與綠色植物深呼吸、安靜時又可以鎖居沉思、的多元空間。

新居經由信義房屋的介紹後,裝修設計上花去不少心思,“找了3個室內設計師,但都溝通不來,最後找到一朵卡邱柏洲設計師,他肯細心聆聽,也尊重我的意見。”一波三折後,Dream House才終於從夢想變成現實。

曹先生喜歡中式復古風格,但又不希望中式的比例太重,於是,大門玄關的佛像、走道端景的窗花門片、餐廳的中式老件圓桌、客廳上海風味的優雅書桌,幾件家飾精品蜻蜓點水式地牽出淡淡中國風,不僅如此,刻意保留原20年前的大理石地板、挑高屋頂與釉造紅磚外牆,更是再見這幢台北古城邊緣舊公寓當年的絕代風華,值得您細細品味的歷史美感。

但這裡卻不只是正經八百的純中式風格而已,在以西式彩漆與較美式休閒的裝潢主調下,偶而我們還會看見巴洛可的雕花與繁複華麗的水晶燈,當我們正納悶著如何為這個美麗而獨特的空間定位時?朵卡空間邱柏洲設計師明明白白地表示,這就是今年最in 的『新中式混搭風格』:

『新中式混搭風格』
『新中式混搭風格』紓解了黃種人在純歐式裝潢內的跼促不安,也沒有純中式空間佈局中等級、尊卑等刻板的封建思想,但又不失其莊重;在設計上繼承了中式唐代、明清時期家居理念的精華,將其中的經典元素提煉並加以豐富,同時加入巴洛可的低調奢華與美式舒適至上的沙發,免去了不必要的嚴肅並注重細部家具的品質,這些統統都構成了新中式混搭風格的獨特魅力。特別是新中式混搭風格改變了傳統中式傢俱“好看不好用,舒心不舒身”的弊端,給傳統家居文化注入了新的氣息:『新中式混搭風格』意味著中西古董飾品的使用,以及高級織物的搭配。在這樣新華人菁英的大環境下,更可以烘托出主人的文化意味與世界蒐藏的不凡品味。

“形散神聚”是『新中式混搭風格』的主要特點。在注重裝飾效果的同時,用現代的手法和材質還原古典氣質,『新中式混搭風格』具備了古典與現代的雙重審美效果,完美的結合也讓人們在享受物質文明的同時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不可否認,這樣混搭是融合古今的典型代表,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樣的混搭可以任意使用當代元素,更不是兩種風格及其產品的堆砌。試想,在濃郁的藝術氛圍中,放置一個線條簡單、形態怪異的傢俱,其效果也會不倫不類,令人瞠目結舌。

來自世界各地穿越時空的家具搭配
曹府的家具從好幾個地方購入: 高價如三義陳香雲老師的古董梳妝台到低價但卻充滿設計感的IKEA沙發邊桌,這樣的差價組合真教人詫異,但邱柏洲表示“品牌傢俱專賣店傾向於挑選自我擅長的風格進行佈置,大部分只銷售同一類型的東西,不同風格的家具之間一向涇渭分明,若從同一家具店購入的話,隨之而來的居家空間也變成了帶有某種單一極性風格的組合體。簡約、古典、歐式、中式,雖然非常整齊,但卻留之於匠氣。然而,從最近的一些流行走向可以看到,遵從不拘特定風格的自由搭配組合、家具來自全世界的『混搭』才是較符合成現代人的家居風格。”看似不同風格、不同個性、不同情調、不同色彩的傢俱好似隨隨便便搭配,細看才能了解設計師搭配的巧思與單品古董家具的精美:簡約的系統書櫃與奢華的巴洛可水晶燈對談、個性的斑馬紋線條與嫵媚彎曲的阿等銅燈衝撞、普普多彩的IKEA地毯與70年代花蓮大理石地板相也能相安無事的在一起、另外讓人徹底放鬆的復古沙發與精緻的彩漆搭配更好似new sports wear運動高跟鞋的流行一般讓人在休閒中依然保持時髦;『不拘泥風格框架』就是一種設計新模式的大膽創新,如果你已經厭煩了某種規定的生活形態,那麼就到曹醫師家裡感受一下多重風格混搭的衝擊。

那麼多的顏色卻又那麼的協調
“我喜歡 Starbucks 多面牆彩漆的感覺”曹醫師順手指一指主要裸樑居然被漆了2種顏色,:設計師採用沉穩的顏色,作為室內空間的隔間,譬如客廳和餐廳之間以綠黃冷暖色調作為區隔,主要裸樑就那麼的自然被漆成2種顏色,綠與黃在同一個空間裡將理性與感性通通都照顧到了,中國紅和灰藍色在主臥與次臥的不同運用呈現出迥然不同的差異,這種色彩感不僅僅運用牆壁上,飾品、布藝、沙發、家具木質、系統傢俱、特色地毯和床單被套的顏色或一致、或反差,讓居住其間的人能在此感受到最舒適的搭配。

個人的喜好往往是家居色彩的唯一挑選法則,自我舒適的色彩感是營造家庭安全感的第一通道。很多時候,我們缺少對自我色彩的瞭解,放棄很多實現夢想的機會:藤黃、灰藍、黑棕、秋香綠、中國紅、仿古橡木色甚至 Hello Kitty 粉紅等等全部都打在一起,到了曹公館好似經歷一場視覺盛宴!忌色如鼠的人小心了,在這裡要好好測測你的“好色”程度!

『新中式混搭風格』混搭而獨特的住宅風格:美麗而不誇大浮華,瀟灑而不放浪行骸,充分地表達主人細膩又豪放的真性情,期待您一起來鑑賞品味。

屋主小檔案

屋主:曹醫師 (34歲)
公寓資料:七樓高位於五樓的20年舊電梯公寓改裝 34坪
空間規劃:客廳、餐廳、主臥、書房兼客房、溫馨洞穴、廚房、乾濕分離衛浴間、前陽台和後陽台兼家務工作區。
居家風格:新中式混搭風格
家具採購 品東西 IKEA 三義亞太古美術 阿等燈飾 Uncckle Jack 陳香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