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輕鬆收納的室內設計好點子

前言
每個人家中都有許許多多大小不同的東西,雜亂無章的散落在各個角落,想要整理但是卻不知道應該從哪裡開始著手?CD、雜誌、皮包等等堆放在許多地方,但是等到真正需要用到時卻時常找不到,面對這樣的難題搞得生活相當不自在,其實在裝潢前如果能考慮簡單的居家收納概念與技巧、幾個收納好點子,就可以使得你的新家生活環境變得煥然一新。
但是成功的室內設計應該不僅要完善考慮實際生活收納,也別忘了要滿足空間視覺的美感,若只考慮多而廣的收納家具,而不考慮色彩是否調和、風格是否搭配,其實不能製造優雅的生活環境;但若一味只重視空間美學,而忘了生活收納機能的需求,也未免失之偏頗,當然功能(收納)與風格(空間美學)若能兩者兼顧,一定會是成功的室內設計;累積了10多年的室內設計經驗,在這裡野人獻曝,分享幾個輕鬆收納的室內設計觀念與秘訣,希望能對重視收納而又不忘空間風格的朋友有所幫助:

● 新書『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 作者 李曜輝 邱柏洲 劉真初 講得更完整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1. 最少最精的收納 製造最精采的空間
空間的佈置,應以人為主,而以傢俱收納為輔,想想看若室內空間是固定的,一開始我們就只能用減法來裝潢有限的居家空間,如以下的公式:
固定的室內空間 收納與傢俱 = 人在室內活動的空間
傢俱越大,雖然收納越多(但不一定越巧越順手),但相對的人剩餘活動範圍就越少,而且收納、傢俱越重,體越越大,靈活擺置的可能性就越小,收納、傢俱越雜,能表現其獨特美也越不可能,所以如果要有最大的室內空間,收納與傢俱其實就要適用而且又小又精。
因為空間有限,實在沒有多餘的地方擺那些永遠穿不到的衣服與用不到的杯子,我們是因為需要完成操作的功能,才會有傢俱、收納的產生,而非需要收納才做櫃子;這樣的觀念雖然淺顯易懂,但卻為多數人所忽視,常會看到有人本末倒置的先以收納為主,再求傢俱,而忘了哪個位置能夠軟暖洋洋的曬曬太陽、人走進室內旋迴其間是否得宜,只看到處都是櫃子、家具,甚至是圍著電視滿滿的3 21全套沙發,但卻找不到一面空牆能好好擺上一幅畫,其實如果設計能回歸以人為本,這樣的擁擠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圖,沙發不過大2甚至留著走路的空間,活動輕穎的邊桌可隨意移動,靠牆的書櫃有效並節省空間的收納,附帶一提的是 這裡所指最精的傢俱也非最貴的傢俱,舊沙發與物廉價美的系統櫥櫃也可以成就一番風味.
人類是視覺性的動物,室內設計是一門偏感性的視覺科學,而非絕對理性的收納科學,在合理的收納之外,還需得具有一定的空間美感,假設您正考慮某種傢俱或收納器具,若它不能同時搭配整體空間,不能讓視覺上的舒適感加分,請三思之後再下決定採用,因為空間的舒適遠比單樣傢俱本身的機能要重要多了
2. 手的收納比多而無當的收納重要
一般人以為收納,當然是空間愈大愈容易收納,其實不然,大空間若在設計時不好好規劃,東西是放的多沒錯但卻不見得順手,您一定也有過在大空間內隨手一放的鑰匙,怎麼找都找不到的經驗,找了老半天才發現就在眼前,那不是您老糊塗,其實是收納沒有設計,因為『順手的收納比多而無當的收納重要許多』。
收納設計其實需依空間機能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簡單的例如: 玄關應放鞋櫃、 乾淨的毛巾與衛生藥品最好放在公浴前面、浴室的附近有隱藏式的洗衣籃、家庭工作室除了書桌以外最好還有半腰櫃置放3C機器,這些都是手收納的概念,另外位置對的順手收納,若是設計成開放性的存取會更方便,但是開放性的收納多了,方便是方便,但卻不容易保持整齊,所以適度的隱藏與封閉式的收納還是有其必要性。
3. 玄關收納設計 別忘了小型衣帽間
玄關設計鞋櫃、玄關桌、整衣鏡是眾所週知的,但玄關設計衣帽櫃卻常被忽略,台灣人大部分較少考慮設置玄關衣帽櫃,其實玄關的衣帽櫃還蠻必要的,例如回家隨手放的公事包、每天必穿的制服外套,反正明天還要穿戴出去,為什麼還要脫放在臥室的衣櫃內呢?不如在玄關設計的衣帽櫃吧!不僅可以放置日常性的外出服,下班也可以擺常提的包包,待明天再把原封不動的公事包以及夾克穿起,就可以迅速上班,既不慌亂又有效率,也不會把外出不太乾淨的外套污染臥室衣櫃內乾淨的衣服;最棒的是有客人來訪時,脫下來的外套、包包都物有所歸,宴畢欲返家時,輕鬆的打開衣帽櫃,不會忘東忘西,還會稱讚主人的貼心設計呢!
4. 放、隱藏兩相宜的起居室鏤空方格櫃
一般人都會把書櫃做在書房,若在偏小的空間裡放置大量的書,相當有壓迫感,其實在不大的都會生活空間裏,客、餐廳普遍都是較大的房間,選擇這裡較大的牆面做成的整面的鏤空方格收納櫃,是一個相當實用的方式,您可以將書籍採開放式的陳列,若稍微用心的分門別列,就很容易形成圖書館氛圍,書籍好找又好看;若有太多小東西與雜物時,也可擺放在置物籃內,當籃子推進收納格裡,開放式收納一下子變成隱藏式的抽屜,取出方便又可以將小東西分門別類,另外收納籃的活動性比抽屜強很多,小孩子的玩具一箱、大人的帳單一箱,遊戲時將玩具箱搬下來,起居室剎那成為遊戲室。
這樣的鏤空方格櫃,可以買現成的(IKEA Expedit) ,也可以木作或系統家具製作到頂的櫃身,設計製作時,不要將背面做死,先將壁面漆上色彩,再建置鏤空方格櫃,便能一眼望見壁面顏色,這樣的設計不僅很省材料,也大幅降低大型書櫃在視覺上的厚重感,讓空間看起來更立體,更有層次感:當然若只放書,有時真的太嚴肅、會讓人透不過氣來,可以一部分放上世界旅遊的戰利品或是蒐藏的杯杯盤盤,當展示櫃來用,屋主不僅收納的很多,也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5. 餐廳內隱藏的冰箱 消除生活感
現在的小家庭廚房都偏窄偏小,有些甚至不能放下冰箱,當然如果盡可能的話,冰箱放在廚房是最順手的,如果真的放不下,也最好是離廚房近的地方,這樣才方便,當不得已將冰箱放在餐、客廳的角落時,為了要消除冰箱錯置的『生活感』與消弭與其他家飾的格格不入,可由地板至天花板立起一收藏冰箱的櫃子,將冰箱嵌在其中,如此一來冰箱不再顯眼,不致讓人一進門就撞見冰箱;客、餐廳減少瑣碎的『生活感』,大方、整齊的氛圍較容易達成。
6. 封閉式的廚房、開放式的收納 - 家庭裡允許的『亂區』
充滿調味料、鍋碗瓢盆及食品等瑣碎物品的廚房,是家庭主婦每日辛勤工作的地方,如果將一切收納設計都成為封閉式,雖然好看,但卻也相當頭痛:如果簡單的拿一瓶鹽罐,還需要翻箱倒櫃,那也未免太小題大作,況且現代人都忙進忙出,上班前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刷洗一下剛喝牛奶的杯子;那麼就讓我們承認廚房是家庭生活中的『亂區』吧:那裡沒有雜誌上美美的整齊流理台,但卻效率到少用的迷迭香也能在3秒鐘找到、微波爐順手的就在身後、烤箱大喇喇的現身冰箱上,雖然式樣不搭,但卻是個容易上手的廚房,『封閉式的廚房收納』雖然美,但卻中看不重用:老是有個被忽略的鍋子、或是要用時卻找不到的果汁機,『開放式的廚房收納』雖然看起來亂,卻但好用的很:煎鏟就掛在牆面、乾燥食材就擺放在開放櫃上,只要排列順序合理、清潔,誰說流理台一定要整整齊齊、東西要藏的乾乾淨淨?
雖然廚房內的收納我建議盡量用開放式的,但廚房的建置我卻不贊同開放式,想想一個開放櫃滿滿東西的廚房,實在需要一扇門與美美的餐廳隔開,開放式廚房不僅油煙容易到處亂竄,其廚房內建材、家電、與收納風格也不容易與緊鄰的餐廳搭配,試想整齊的餐廳端景竟是廚房的鍋碗瓢盆、或者走進客廳一眼望去廚房洗碗槽內還留有昨天宵夜的杯盤狼藉,這是多麼煞風景! 若要那麼費力的維持一個漂漂亮亮的開放式廚房,不如就簡單的隔開一扇門,將容易穿幫的廚房做成封閉式的,既簡單又真正符合廚房收納的需求,別忘了 - 廚房要封閉式的、但廚房收納要開放式的,這樣才方便。
7. 臥房橫樑問題多 樑下衣櫃好收納
床頭壓樑怎麼辦?如果樑較細,我們可將床往前移,在床頭背面放置收納櫃,收納佔位子的寢具,也可以在床頭牆面釘上層版,整理睡前的書籍雜物,如果樑較粗,床往前移,會影響走路動線,就建議您換一個方向置床,較粗的樑下可以設計深度較層板深的衣櫃,一樣可以把橫樑藏於無形。
床頭決定方向之後,臥房的另一收納重頭戲 衣櫃應該放在哪一面牆呢?等決定了床頭的位置之後,衣櫃就只剩下床尾指向的牆面與床側的這面牆2個選擇其中一個了。床的側面建制衣櫃是個好選擇,若是這面牆又有一枝樑,剛好可以將橫樑包在衣櫃內,系統或木工製作衣櫃時不要省料的將衣櫃做到天花板,那麼橫樑就會化於無形。
若選擇床頭的對面設計衣櫃,也可以將對準床頭的衣櫃其中之一設計成可以開門的電視櫃,關起門來是整面的衣櫃,開啟其中一面則是臥房的影音中心,外觀整體性强,但收納又極其方便。
8. 附有門的工作桌 代替夢想中的書房
現代人大部分都有瑣碎的文書處理需求,但卻並非每個人都能負擔的起一個獨立的書房或是家庭工作室,其實生活不須那麼複雜,您不必大張旗鼓的另設一個書房,只要在較大的空間(起居室)裡擺上一個附有門的桌子,要用的時候打開,裡面可以放置電腦、文具、甚至在裡面寫作、上網,訪客來到或不用的時候,一下子把門關起來,剎那將工作進行中的雜物隱藏在書桌的門內,好用又很有效率,況且又不會影響到整體空間的整齊,真是一個好設計,這樣的家具現在已經不難找到,例如:伊莎艾倫的秘書桌、或是IKEA 的仿古ALVE 角落工作站、或較現代的Cyril 電腦櫃 都可以使用,當然也可以利用畸零的空間角落量身定製,試試看這個新設計,您會發現在有限的空間裏,有自己專用的資訊角落、文書小桌是相當令人快樂的。
9. 看的到 用的到的 儲藏室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地板下或是天花板內的收納,不容易被看到是這類超隱密收納的最大缺點,放進去的東西,十之八九都會被遺忘掉,既然會被遺忘,大概也不需要、既然不需要、不如就乾脆丟掉或送人吧!
一個好的儲藏空間最好是視線可以到達的,要拿地板下的藏物要先移除地板上的傢俱、要拿天花板內的收納要先拿超高梯子將頭鑽進天花板內,這都不是視線容易發現的地方,好的儲藏空間應該是視線輕易到達,您可以利用室內空間較難使用的角落或畸零空間,巧妙運用隱藏門、拉門隔出小空間,或是乾脆奢侈的將多餘的房間騰出做專用儲藏室,設計儲藏櫃時高度應分為上中下層:龐大物品存放下櫃,經常使用則存放中櫃讓視覺容易發現,較輕的物品放在上櫃,拿東西時較不容易閃到腰,另外善用層板與層架組合,至少可以再多塞進3成以上的雜物。
儲藏室的目的是放置較不常用的東西,例如:冬季的電風扇、除溼機、夏季的電暖器、換季被品、還有大型家用品例如:一個禮拜才用一次的高爾夫球球具、旅行皮箱、包裝紙箱、清潔用品、運動用品、工具箱等;但常用的物品還是建議您參考本文的第2點依照『順手』的原則,實因收納還是得回歸到生活動線才對。
如圖,在餐廳的盡頭,冷氣室內機的後方是一個儲藏室,我們利用畸零的空間奢侈的做了儲藏室,儲藏室雖然暫時的解決了丟與不丟的問題,但太會買又捨不得丟遲早儲藏室也會爆炸,做好分類收納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
10. 節制性消費+豪氣的丟棄 有進有出 永遠不缺收納空間
收拾雜七雜八的舊東西是分類收納的第一步,除了勞累繁瑣以外,還得面對家庭成員對舊東西取捨的意見分歧和矛盾,真是煩人,在這裡我要教大家一個簡易的分類法「四分法」,所有東西都適用,每一樣物品都可以歸類成以下四項:
第一項:正在用的:功能正常、常常用得到、雖然有小瑕疵但是修復即可
第二項:值得收藏的:因季節、年齡的改變、將來可能用得到的、還有不可能再製造的回憶蒐藏
第三項:該捐出去的:面對永遠有收不完的東西,在這裡我要嚴肅的提出建議:許多使用頻率過低的東西應該考慮捐贈送人,如果一件物品連續二年沒有使用就可考慮捨棄,這些功能正常但實在用不到,可能因為過時、過氣、不適合自己、或購買時欠思考,就算沒用過幾次,反正用不到,就給別人吧!何必留在那裡一值提醒自己有多蠢。
第四項:該丟棄的:功能殘缺、材質惡劣、有期限的書籍﹝過期的六法全書、陳年的舊雜誌﹞,這類與第三項「該捐出去的」最大差別就是 可能連受捐者都不削一顧,那麼就請它上垃圾車吧!如此才能空出更多空間作為其他收納或者日常使用,何樂而不為呢?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私人博物館,賦予這些雜貨理解和情感,人和人相處久都免不了有感情,更何況這個疏離的現代,人和東西比人和人相處更久,但是在這個買東西太簡單的時代,如果丟東西也太難,我們會不會太跟不上這個新世界?

 ● 新書『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 裝潢攻略』 作者 李曜輝 邱柏洲 劉真初 講得更完整 http://pochouchiu.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2 則留言:

  1. 連結到您的文章後
    我花了一下午的時間看完並欣賞作品
    您知道嗎
    您的作品可以讓人心情由陰轉晴喔
    .....
    不造作又有品味
    真是對味
    ....
    我原先想裝潢的理念就如你所提供的建議
    不要作太多木工裝潢
    於是自己找裝潢來看格局
    但畢竟我不懂太多設計實務
    所以有些空間仍無法告訴裝潢師怎麼作
    ...
    不知你是否有接台中的案子
    若可以
    可否跟你連絡
    ....
    chih

    回覆刪除
  2. Sure, We do do the case in Tai-chung. U r so welcomed to call me at 0968924736 or write me email directly to dolkar999@hotmail.com.

    Good luck

    Poch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