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請問新古典風格和現下最流行的混搭風格,如何區分界定?


問與答:請問新古典風格和現下最流行的混搭風格,如何區分界定?( 2009/3/19 永慶講座會後 提問與回答)
提問人:小周
提問內容:
Q:請問新古典風格和現下最流行的混搭風格,如何區分界定?
A:
1. 新古典講求對稱,混搭 只須協調
絕對對稱是古典風格的傳統技法,給人莊重的感受,這樣的秩序感的確適用於大空間,但若在不大的空間硬要塞入對稱的傢俱難免流於嚴肅而無趣:
客廳一定要成套的沙發嗎?事實上不妨用 不成套的沙發,當2人沙發是皮沙發,單人沙發即可為布沙發,反之亦然;餐桌一定要傳統的一桌六椅嗎?試著採用不同顏色同風格的椅子,平時可散置在房間當書椅,人多時搬過來用,顏色豐富又多功能;臥房床頭桌一定要成套對稱嗎?試著看看不同高低的床頭櫃、甚至另一邊不置床頭桌,只放立燈、床下置有輪椅的籃子,收納加省空間一氣呵成。
總之,混搭的家具不一定要上下、左右的絕對對稱才會有變化感,但雖然可以不求對稱,但一定要極力協調,協調的手法很多:顏色、材質、位置、比重都是方法,端看您的美學功力,這樣特立獨行的不對稱協調的混搭,避免流於將家具店搬回家的公式化, 也是空間佈置要出奇制勝的重點方法。

2. 新古典講求絕對,混搭 只須相對
空間要做大,首先要了解在一個有限空間裡,視覺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例如從小房間裡走到較大較亮的客廳,視覺會覺得客廳是大的,利用這個方法,我們可以在走廊做較深色的天花板,當走入淺色或不作木作的天花板房間時,視覺相對比較下,低矮進入高大,你會發現房間變大了,這樣『騙』視覺的方法還可有遠近法與縮小法,但總體而言視覺是比較出來的,而非絕對的,若要空間大,視覺要有層次、要有韻律。

3. 新古典講求全面,混搭 只須『強調』 
新古典要求全面的古典氛圍照顧,但混搭的室內設計須有『強調』才能生動而引人注目,所謂『強調』因素是整體中最醒目的部分,它雖然面積不大,但卻有其“特異”功能:具有吸引人視覺的強大優勢,畫龍點睛之餘,也轉移注意力,將其他因陋就簡的小瑕疵、小毛病變得不重要了;在室內設計中可當作『強調』的元素很多:端景牆面、主題燈具、顯眼沙發都可以好好發揮,若不想類新古典的全面花大錢,卻又想得到『強調』的好處,可以試試掛一組脫俗而切合主題的畫,中、大型雕塑搶眼又能分隔空間,甚至換上補色效果的沙發抱枕、單彰地毯,空間因為這樣適當的『強調』會增色不少,但切忌太多沒有來由的小飾品或太瑣碎的花草,若是物件本身份量不夠無法『強調』,硬要放上去,只會減分、瑣碎之餘,連帶的其他小瑕疵、小毛病也跟著非常顯眼。

4. 新古典講求定點歷史,混搭 能夠穿越『中西古今』 
新古典講求定點歷史,混搭是可以融合古今,具備了古典與現代的雙重審美效果,這樣的結合能讓人們在享受物質文明的同時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混搭 風格 紓解了黃種人在純歐式『新古典』裝潢內的跼促不安,免去了不必要的嚴肅且注重細部“舒心不舒身”的古典家具,混搭風格較能用更輕鬆、更溫馨、更不拘的方式來完成,甚至是美式舒適至上的沙發;“ 形散神聚”是 『混搭風格家具』的最高境界:若能在注重裝飾效果的同時,用現代的手法和材質來還原古典氣質,

案例中,來自世界各地 穿越時空的家具從好幾個地方購入: 高價如三義陳湘雲老師的古董梳妝台到低價但卻充滿設計感的IKEA沙發邊桌,這樣的差價組合真教人詫異,品牌傢俱專賣店傾向於挑選自我擅長的風格進行佈置,大部分只銷售同一類型的東西,不同風格的家具之間一向涇渭分明,若從同一家具店購入的話,然而,從最近的一些流行走向可以看到,遵從不拘特定風格的自由搭配組合、家具來自全世界的『混搭』才是較符合成現代人的家居風格。”看似不同風格、不同個性、不同情調、不同色彩的傢俱好似隨隨便便搭配,細看才能了解設計師搭配的巧思與單品古董家具的精美:簡約的系統書櫃與奢華的巴洛可水晶燈對談、個性的斑馬紋線條與嫵媚彎曲的阿等銅燈衝撞、普普多彩的IKEA地毯與70年代花蓮大理石地板相也能相安無事的在一起、另外讓人徹底放鬆的復古沙發與精緻的彩漆搭配,混搭基本上『不拘泥風格框架』就是一種設計新模式的大膽創新,如果你已經厭煩了某種規定的生活形態,那麼就到以下案例感受一下多重風格混搭的衝擊。

混搭案例 新中式混搭風格 ─ 再現舊公寓的花樣年華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html
新古典案例 新古典--營造華麗與寧靜 http://www.city-hotel.com.tw/dolkar/creation/exhib0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