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上省小錢,當心換來一屋子廉價】

買了價值不菲的義大利沙發,開開心心地迎回家,沒兩天就氣急敗壞的來問我:「設計師、設計師,為什麼沙發在店裡明明看起來很有質感,到我們家卻看不出來啊?難道真的展場擺的跟送出的是不同的貨?!」
「的確,賣場與你家不同,但不同的不是貨品: 是"燈光" !」

賣場的目標就是讓你看到商品最美的一面,秘訣就在於『燈光』,聚光燈一打、強調效果就強,就算是IKEA大量製造的工業化家具 不論是 密集板、纖維板、 ABS塑料箔面 也會變得很有質感;家具是居家空間的主角、而燈光就是最佳化妝師,常看到許多住家 花了百萬裝潢、昂貴沙發 卻只用 沒有層次的省電燈泡、甚至白光日光燈管,這樣 把圖書館全亮式燈光 搬回家 就是低效裝潢: 讓家具失色、牆色黯然、甚至因為單調的光線、眩光 讓人容易在空間無法放鬆 

==========
解決方法 多重光源
每個空間裡即使有主要照明(普照照明),但還是應盡量配置多重的輔助照明,例如以天花板崁燈當主要照明時, 可再輔以桌燈、立燈、壁燈、投射燈等做為輔助才能營造不同光影的變化並豐富空間功能與表情: 閱讀模式、看電視模式、放鬆模式、甚至睡眠模式。所以建議普照性光源不應該很亮,尤其與家中其他光源比較起來,它的亮度應該偏低,才能與家中其他的光源一起運用,但在臺灣習慣普照性要很強,這樣也無妨,只要在光源控制開關做變化,也可以產生空間燈光的層次與趣味。
至於間接照明 多數設計師會說服屋主 木作天花板的間照光線均勻柔和,事實上間接照明非得做天花板不可,例如不到頂的高櫃 深處可以裝條燈、甚至擺上往牆面或天花板打的活動燈具 也會有間照效果 

看電影時有沒有發現歐美居家很少看到間接照明?因為一般住家生活上很少需要如辦公室和醫院等公共空間均亮的環境,而是配合居家上的需求做重點加強,如作閱讀和手工藝等需要眼力的活動的地方,擺上立燈或檯燈,走廊或轉角處裝設壁燈等,自然光影就會靈活有層次,另外風格燈具也能妝點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