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 .玄關設計】

好友獨居多年,父母留下的房子被他清理成幾乎空屋,空蕩蕩的客廳什麼都沒有,一個人住東西少還好,婚後裝修成適合小家庭生活的住宅,玄關櫃僅做了窄窄 小小的鞋櫃,不久 生了小孩 大門口就堆滿了東西: 嬰兒車、安全帽、尿布袋 遑論 鑰匙、鞋、上班的袋子、夾克、雨傘;到他家作客 免不了被"免費諮詢" 一下,她問了所有問題:壁癌、空調、鋪地板 就是沒問玄關,我終於忍不住問了:

「你每次出門 是不是都忘東忘西? 」
「你怎麼知道阿 每次出門 不是忘了老公的悠遊卡 就是在找小孩的尿布 甚至忘了帶手機 搞了老半天 公車都快到了 還在找鑰匙 :)」
心理難免浮上OS 問了老半天 你有問到玄關收納嗎?
「你到底認為玄關是幹嘛用的啊?」
玄關,是客人一入門的第一印象,位於室內與室外的交接,實體上要接應剛從室外進來的混亂,又要承接起室內的秩序與美感,所以其設計不僅要思考實際由外而內而產生的收納需求,也須考慮更多美學的銜接;在心理上則是轉換心情,從熙攘街市一日奔波後,進入到安適的居家生活的一個逗點,甚至還包括風水考量。特別是現在都市住宅空間都不大,玄關已經不可能僅僅滿足理所當然的風水制式規劃 還要考慮順手的收納功能,好好思考真正的需求,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好用的玄關,不用意志力收納】
不順手的收納,就得靠意志力驅動的紀律才能保持整齊;而符合你的生活習慣規劃的順手收納,不需要思考動腦記憶,自然就能讓東西在最合理的地方被取用、回歸原位。玄關是物品會常態性被拿取放回的地方,也是主動線的起點或要衝,在考慮到風格設計或風水前,應該先照顧實際使用上的需求。寸土寸金的都市
區房子,不需要為了風水硬是在門口弄了一堵了牆,也要記得體積容量大的玄關櫃不見得較好用,若不成比例而影響動線 實在是屢見不鮮 🙂
★ 你也有好用、好收、好順手、好美麗的玄關櫃嗎? 趕快上傳、並分享你的寶貴玄關經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