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 並樂在生活 (安和路李宅)


樂活 並樂在生活
其實一個舒適、平價、Lohas的綠裝修,應該不是拒吹冷氣、缺乏美感的清貧設計,省電節能之餘 應還可以是一個安穩身心的窩、『樂活 並樂在生活』是一個人人都可實踐,舒適愉快的綠生活的室內設計概念,隨著這個朵卡設計的新作發表,我們也來學學 幾個 【綠裝修】 的好點子: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 選購新屋時,房屋方位以坐北朝南為佳,利用季節風向及適當開口,將室外低溫空氣引入,減少空調負荷。室內玻璃加貼隔熱膜提升隔熱特性,戶外留外廊道,並於屋頂及戶外周遭多種植綠色植栽,都有助於夏季室內降溫。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冷氣宜以變頻式空調為宜,因變頻空調達到室內設定溫度的時間較一般空調快15%,節能20~25%。如果無法辨別什麼是能夠幫助節能的家電,最簡便快速的方式就是選購有節能標章的家電用品,都能替將來省能、省電、省荷包。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在燈光光源選擇上,LED燈光不含汞等有害物質且壽命長,若把神明燈、小夜燈、消防指示燈改用LED燈,皆可輕鬆節電達70-80%之多,把一顆白熾燈泡換為省電燈泡也具有同樣的節電效果。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牆壁油漆使用環保的ICI得利全效合一乳膠漆:牆壁油漆 一定要用水性漆,而非油性漆, 避免揮發性的有毒物質殘留在室內空氣中,水性漆又可分為 水性水泥漆、一般水性乳膠漆和特別乳膠漆3種。乳膠漆的好處是漆乾後,表面會呈石膏狀,一般的手紋或灰塵沾上去時,用濕布抹一下大概就能夠去除,如果使用的是特別乳膠漆,如ICI得利全效合一乳膠漆或立邦3合1超強抗污室內平光乳膠漆,一旦口紅、果醬、污漬、蚊血沾染至牆壁時,也有機會恢復原貌。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要樂活 要多留空地給綠色植物,窗台多種植物:可隔熱、淨化空氣,讓室內空氣清新涼快,視覺上也獲得舒緩。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 系統家具要使用E1 V313板材,並獲得環保綠建材標章的低甲醛素材,這樣的板材製作的系統家俱、系統廚俱、可以大量減輕室內甲醛含量,是講究樂活環保的基本標準。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裝修要樂活,一定得要從「超低度木作」動腦筋: 木作多較不環保,ㄧ來 夾板不是資源回收所製成的產品、二來 木作 現場汙染較多:裁切的木屑、貼皮剩下的垃圾、黏膠的汙染都較多。另外木作多 也讓成本增高,常佔裝潢一半以上的比例,若天花板沒有雜亂線路就無須再做木作天花板,這樣可以大量縮減昂貴人工訂製化的木作夾板;臥室衣櫥盡量用較成本較低又環保的系統家具取代繁複訂做的手工貼皮木作衣櫥,甚至用工業化成品的收納櫃取代半訂製品的系統、這樣的系統衣櫥或現成工業化的家具預算只要木工的1/3便可以達成,而且還省了門片油漆的費用、污染,東省西省,就可以省下不少錢。圖例與更多說明 請參考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2496734642/in/set-72157601502398261/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
誰家沒有幾個舊櫃子舊桌子?那些用著習慣又捨不得扔掉的舊傢俱,其實自己動動腦子動動手、舊物翻新,做一下修改,或是趁著木工施作時修理:這樣的“再利用”既環保、又享受創造樂趣、甚至保留了家族記憶 、同時也實踐了對自然環境負責的態度、這才是真樂活。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若無法辨別什麼是能夠幫助節能的家電,最簡便快速的方式就是選購有節能標章的家電用品,都能替將來省能、省電、省荷包。

● 【綠裝修】 樂活小撇步:全熱交換機,將新鮮空氣吸入送到每個房間,將廢氣排出戶外,抽出冷氣或暖空氣的70%能量保留在機內中,新鮮空氣打進房間時,會先經過機内的能量轉換葉片,節省能源又可以通風 是健康住宅的好選擇。



我們這次的作品發表 我們使用Flickr 備註功能,您可以試著在圖片上移動您的滑鼠,在特別要注意的部分,我們甚至圈點註解,精采又容易操作,試試看吧!


更多圖片解釋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sets/72157623771987429/with/4537901632/

==============
更多北歐風格案例
● 溫馨!北歐鄉村風小窩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10/01/mobile01.html (影片介紹)
● 清爽無印風 小屋變大宅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9/06/from-2009-6-p34-p38.html
● 整片牆的書: 人文、自然、 輕鬆 的居住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
北歐簡潔、自然人本 的室內設計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21.html  
樂活 並樂在生活 (安和路李宅)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html

1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跟您請教主臥床頭牆面的紫色油漆色號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