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色系是好牆色


◆明度低是好配角

台灣人偏雅素,喜歡用白色來當牆壁主色,但卻不一定輕鬆,尤其以白色背景作為壁色,因為家具被突顯,常需要更精緻的家具來搭配,建議不妨嘗試仿自然、 較灰的顏色當牆色,例如陰天藍、大地黃、鬱森綠,只要色彩加上些許的黑,成為大地色系都是不錯的背景色,切忌過於活潑俏麗,牆色最好不要像普普風那麼強烈,牆 色只是一個稱職的配角,剛好的牆色才能夠稱出適當的空間感與明度高的特色家具。


那麼到底該怎麼樣來調配這個最佳配角呢?首先挑出您偏好的色相,若您喜歡藍色,將它加上黑色,成為灰藍色,明度降低之後,成為大地色,跟著可以因為個別空間 的光線差異,加上白漆,略為調整,原則上避免明度太高的顏色,若真需亮漆,一小片還無妨,可以局部使用,深深淺淺交互運用,會有另外一番風味;另外空間若夠 大,也可以搭配另一組相對的色相,例如藍色是冷色系,其互補色系可以選擇另外一個暖色系色相,例如南瓜湯色來做為另幾道牆的顏色,這樣一來空間就不會太偏冷或太偏暖,而且冷暖色系的互用能在大空間內能創造出錯落有致的感覺。


色彩試漆牆上後,可以等一等,一般來說漆乾了與漆整面之後會變深,而且牆色會因現場光線與鄰近顏色而改變感覺,這時候您可以反覆觀察與想像家具擺置後的搭配,如何讓未來家具與裝飾在屋內變的和諧美觀,秘訣就在於這個階段背景牆色的搭配。


◆ 付費諮詢的現場調色:

傳統的色票很小塊 很難讓人意會顏色變大的效果 所以我們有現場調色的付費服務。


我們 的調色服務,會在牆上依您喜歡的色相做深淺不同程度上牆試色,一般來說漆乾會變深,所以可以等一等,而且 牆色會因現場光線與鄰近顏色而感覺不同改變,


這時候您可以反覆觀察與想像家具擺置後的搭配,如何讓 未來家具與裝飾在屋內變的和諧美觀,秘訣就在於這個階段背景牆色的搭配 :)


若是配合我們放動線的現場服務 也可以將系統櫃板材、窗簾布料、甚至畫飾、家飾配色建議,一併討論風格搭配。


調色與看色的建議方式

我們會先將視覺焦點的牆面 塗較深的顏色,例如 沙發背面牆、床頭牆面,並標以 較小號碼,例如 藍1,然後在將此色以白淺化,將明度增高,變為 藍2 ,漆到沙發牆面的對面 成為藍2,所以 號碼越大 顏色明度就越大 也就是月淺這只是一般的準則,當然也有例外。

這是我們現場調色的工作狀況: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2687599837/in/set-72157606289126371/


2種室內牆色的概念  : Harmony & Contrast

一般室內的牆色 有2種概念: Harmony & Contrast

● Harmony: 幾乎同一室內 都有顏色,顏色偏向 和諧 與融入,若是上述規則,大概色在1、2、3 內附近,大空間甚至可以用冷暖色互補,美式風格很適合,請參考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

● Contrast:室內用較強烈的顏色與白色做較大反差,若是上述規則,大概色在1、6 附近,現代與自然風格很適合,請參考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3404024470/in/set-72157607598670031/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3432703533/in/set-72157616558134043/


噴漆先、油漆先?

因為噴漆的污染程度較大,一般來說 大多為噴漆先,例如:美式風格常被要求的 踢腳板、門框、門片 噴成 百合白,但是若 是能拆解下來的個別物品 例如門片、餐椅,也可以後噴,因為可以拆解下來、在異地噴漆。另外要提醒您的是:噴漆與油漆 大部分都有一點色差。

before1 當天工作圖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4412546238/in/set-72157623280819394/

before2 門噴漆前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4426158375/in/set-72157623280819394/

after 門噴漆後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kar/4443771926/in/set-721576232808193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